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百億益生菌微不足道、只是噱頭?專家教怎選優酪乳

健康報網

優酪乳產品該怎麼挑才算買得聰明呢?
優酪乳產品該怎麼挑才算買得聰明呢?
圖/元氣周報

優酪乳因其酸甜的口感備受消費者青睞。但市面上的優酪乳可謂五花八門,低溫、常溫、原味、果味……甚至有些廠家廣告中宣傳優酪乳「添加了上百億益生菌」、「能夠調理腸胃」。近日,某知名優酪乳品牌就因乳酸菌含量與廣告不符的問題遭到消費者投訴。優酪乳中的乳酸菌是否只是商家用來做廣告的噱頭?

「上百億益生菌」微不足道

近日,廣東省珠海市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技術中心對不同優酪乳的乳酸菌總數、蛋白質和鈣含量等指標進行檢測。結果顯示,大部分低溫優酪乳經模擬消化測試,含有的乳酸菌數所剩無幾,常溫優酪乳的含糖量整體偏高,甚至有些優酪乳幾乎未檢出乳酸菌。

優酪乳是往牛乳裏添加保加利亞乳桿菌與嗜熱鏈球菌,由這些菌將優酪乳中的乳糖和蛋白質發酵成乳酸。優酪乳在制作的過程中會把1/3的乳糖分解掉,從而減輕乳糖不耐受情況的發生,同時產生乳糖酶,有利於消化、吸收,優酪乳的奶質普遍比普通牛奶要高,是對人體健康很有好處的食品。

但有些優酪乳產品在廣告中宣傳自己的益生菌添加量達到上百億,並且鼓吹這些活菌的功效,其實並沒有依據。檢測報告顯示,大部分低溫優酪乳模擬消化後,含有的乳酸菌數所剩無幾。

國家高級營養師蔣彤表示,其實此類宣傳並不科學。除了胃酸的分解外,事實上,每毫升大腸菌群中就有上千億個細菌,而腸道裏的細菌總重約1.5公斤。就算全部抵達腸道,區區幾億個益生菌與其相比實在是微乎其微。

對於攝入多少益生菌可起到調節腸道的作用,營養學界仍未有定論。國家一級營養師劉璐表示,腸道可謂「細菌海洋」。如果進入人體腸道的有益菌數量很少的話,基本上起不到什麽作用。

自制優格更要謹慎

隨著優格機的熱銷,主打安全健康、無添加純手工的自制優格備受追捧。但是,廣州醫科大學食品質量與安全系報告顯示,如果操作不當、盲目自制,自制食品也會引「毒」上身。蔣彤表示,家裏衛生、安全沒有保證。

自制優格的基本原理是在牛奶中接種乳酸菌,讓它在合適的溫度下大量繁殖,把牛奶中的乳糖分解成乳酸,進而形成可口的優格。但普通家庭自制優格很難保證器具嚴格消毒,即使將牛奶煮沸,把制備優格的相關器皿全部在開水中消毒,在操作過程中也難免受到其他雜菌的汙染。

同時,如果盛裝優格或牛奶的容器沒消毒或者我們在做優格前手沒清洗幹凈,都可能讓優格混入其他雜菌。這樣做成的自制優格不僅不會更健康,很可能會引起腹瀉、頭暈、頭痛、惡心等,甚至會造成一些食物中毒的情況。

選擇優酪乳要講科學

蔣彤表示,胃黏膜裏盛著高濃度的胃酸,具有極強的腐蝕能力。除了消化食物以外,優酪乳中絕大部分的益生菌,還沒到腸道,就被胃酸殺掉了,所以選擇酸奶不能單憑乳酸菌這個噱頭。

到底如何選擇優酪乳呢?蔣彤表示,不要輕信廣告,購買時應該查看配料表。在註意單位蛋白質、鈣質含量的同時,也要註意含糖量,避免可能造成的肥胖。同時,盡量選擇低溫產品,並在餐後飲用,以免影響對蛋白質等營養成分的吸收。

如果自制優格,首先要盡量選擇購買生產日期比較新鮮的純牛奶,不建議購買未經處理的原味鮮牛奶,自制過程中要註意滅菌:制作時最好戴上無菌手套,溫度盡量控制在40℃~45℃之間,最好選用優格機恆溫發酵,制作完成後保存時註意要用冰箱冷藏、密封保存,而且時間不要超過3天,每瓶優酪乳食用時盡量一次性喝完。

優酪乳 優格 益生菌 乳酸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