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擔心膽固醇過高不吃肉?這些天然優蛋白 不胖還能預防肌少症

愛長照


圖片提供/愛長照

張小姐發現媽媽體力愈來愈差,問醫師要補充什麼營養補充品比較好,醫師說老人家怕膽固醇過高,牙口又不好所以往往肉吃得太少,而且沒運動容易「肌少症」,體力愈來愈差更不愛運動又更惡化,張小姐說,「媽媽的確怕吃肉,而且早上和初一十五都吃素,但是有吃素肉這些豆製品,這樣行嗎?」醫師提醒,老人家腎功能比較差,補錯蛋白質小心更糟糕!

▍ 每公斤體重每天要補充0.8克蛋白質

年輕人沒事就到速食店買幾塊雞,或是買一大塊鹹酥雞大啃特啃起來,但是很多銀髮族擔心膽固醇過高,通常不敢吃太多肉,油炸的更是難得吃幾口,而且又很怕蛋白質補過頭影響腎功能,大甲李綜合醫院營養室主任劉純君說,臺灣的老人向來是蛋白質攝取不足,以每公斤體重攝取0.8克蛋白質來說,其實吃肉吃蛋都不會過量;以50公斤的人來說,一天要吃40克蛋白質,相當於兩根不帶皮的烤雞腿,或是兩塊三根手指寬、一公分厚的豬肉。

▍ 吃素不要只吃豆腐乳配稀飯

倒是比較令人擔心的是,很多吃素的臺灣老人家補充的蛋白質經常是麵筋、素肉、素雞等這類精緻化的豆製品,因為油炸過,脂肪含量高,可利用的蛋白質變低,腎臟為了過濾這些雜質還過度做工,劉純君提醒,還有很多老人早上根本只用一小塊豆腐乳,或是愛吃鹹的人一次吃很多塊豆腐乳配稀飯,這樣只吃進熱量,沒有蛋白質也沒有青菜等其他營養素,太鹹使血壓上升又傷腎臟,非常糟糕!

▍ 蛋、魚、肉、奶、豆漿豆腐是利用率高的優質蛋白質

劉純君說,因為老化以及比較容易有多重慢性病的因素,多數老人多少有點腎功能問題,最不傷腎的蛋白質補充法,就是選擇高品質的蛋白質,像蛋、魚以及雞、鴨以及牛、豬、羊的瘦肉,還有牛奶,以及豆腐、豆漿等黃豆製品,這些都是可利用率很高的優質蛋白質

雞排鹹酥雞雖然也是瘦肉,但是因為裹粉油炸,還會加很多胡椒鹽,熱量太高、脂肪太多,鈉太高,太鹹的食物會降低人體對蛋白質的吸收,所以不建議,劉純君建議肉類用水燙過的方式,或是蒸、煮等少油的方式最好,肉類一天吃三根手指寬、一根手指厚的肉片兩份都不算太多。很多老人不吃肉是因為牙齒不好咬不動,她建議可以吃豆腐或是豆干,一天吃一顆蛋也沒有問題,老人喝牛奶、羊奶等奶類更好,可以同時補充蛋白質和鈣。

<br />圖片提供/愛長照(來源:pixta)

圖片提供/愛長照(來源:pixta)

▍ 防磷過高 腎功能差,1選植物性蛋白質,2選動物性蛋白

高雄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周嘉安提醒,已經有腎功能病變者的蛋白質攝取要降低,他建議蛋白質的攝取選擇次序,第一選擇是植物性蛋白質,第二才是動物性,加工的蛋白質最不建議。

周嘉安說,一樣是蛋白質,動物性的蛋白質磷離子比較高,當腎病到第四、五期時,患者的磷離子升高,腎臟鈣化、血管病變等,死亡率會增加,為避免磷離子過高,豆腐、豆漿等蛋白質最好,也可以選擇魚及少量肉,而加工的產品磷酸含量高,最好避免。

當腎病更嚴重,患者不適合吃太多蛋白質又要預防肌少症時,可以請腎臟科醫師開立一種胺基酸藥物服用,即可避免肌少症。

<br />圖片提供/愛長照(來源:pixabay)

圖片提供/愛長照(來源:pixabay)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

蛋白質 吃素 肌少症 傷腎 老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