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市售添加催熟劑的水果 吃了會傷身嗎?

外傳市售水果多數添加催熟劑,催熟劑安全嗎? 圖/本報資料照片
外傳市售水果多數添加催熟劑,催熟劑安全嗎? 圖/本報資料照片

Q:外傳市售水果多數添加催熟劑,催熟劑安全嗎?

A:是安全的。

通常水果所使用的「催熟劑」,其實就是可以產生「乙烯」或類似氣體的相關化合物,而乙烯是果實後熟過程中,本身就會散發出的植物荷爾蒙,因此對人體無害,而且已經廣泛被應用在水果後熟處理上。

乙烯是果實後熟過程中,本身就會散發出的植物荷爾蒙,少部分水果如香蕉、木瓜及檬果等,若不經催熟,緩慢的後熟過程,會造成消費者的不便,因此業者通常在裝箱時便會置入少量的電石,讓果實在運輸途中成熟,以方便市場銷售,讓消費者更方便食用。

早期農村把未熟的檬果或香蕉,放到米缸中,或是點香燜熟,過 2至3 天後,水果香撲鼻而來,這是很多人兒時的記憶,而這就是外界所謂的「催熟劑乙烯」的作用。

但是在不需要後熟的水果,如番石榴、蓮霧及印度棗等,對乙烯則是避之唯恐不及。乙烯的發現,為果園產品處理開啟光明的一面,而且絕對是食用安全無虞。

目前國內香蕉商業化,催熟是使用乙烯發生器讓「酒精」脫水轉變為「乙烯氣體」;或是使用「電石(電土)」加水產生「電石氣(乙炔氣)」等兩種方法,絕無利用催熟藥水,民眾可以安心食用,不需要以訛傳訛,且現在進入秋蕉的季節,秋蕉品質極好,民眾可以多加採購。

諮詢專家/農委會農試所、農委會高雄農改場

乙烯 水果 香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