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大腸癌年輕癌友增 名醫邱瀚模建議大腸癌篩宜降至「這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端午別放「粽」 搭配木瓜、奇異果、鳳梨更好消化

粽子主要成分為糯米,餡料多為高油、高鹽、高糖食材,吃多容易消化不良。
粽子主要成分為糯米,餡料多為高油、高鹽、高糖食材,吃多容易消化不良。
報系資料照

又到端午節,讓小齊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平時就喜歡以粽子當午餐,方便又美味,端午節更是可以大快朵頤;憂的是,已經連續三年了,每逢端午腸胃就鬧革命,害他常常吃完粽子,接著就要吃腸胃藥。

的確,每年的端午節前後,是腸胃科、家醫科的門診旺季,醫師提醒,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疾病患者,粽子要淺嚐即止,若吃過多粽子,小心血糖飆高;另外,有些上班族,平常飽受胃食道逆流之苦,也不能大口吃粽子,否則容易出現腸胃不適、消化不良、腹脹便秘等消化道問題。

粽子主要成分為糯米,餡料多為高油、高鹽、高糖食材,吃多容易消化不良。<br />報系資料照
粽子主要成分為糯米,餡料多為高油、高鹽、高糖食材,吃多容易消化不良。
報系資料照
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陳志道醫師指出,傳統粽子主要成分為糯米,餡料多為高油、高鹽、高糖等食材,如五花肉、香菇、花生及鹹鴨蛋仁,除了高鹽、高熱量、口味重、低纖維等缺點之外,還不易消化,容易導致胃脹氣、感覺「胃嘟嘟」。從營養學角度來看,可說是不及格。

陳志道表示,糯米黏性較高,不好消化,餡料的五花肉、蛋黃,都是高蛋白且不易被分解吸收,會造成食物在胃部停留的時間增長,排空速度變慢。曾有人一餐吃2、3顆粽子後,出現腹脹、胃脹氣、消化不良、排便不順等症狀。此外,罹患胃潰瘍、胃食道逆流等腸胃道疾病的民眾,也不宜多吃粽子,因胃排空變慢、消化時間變長,容易讓胃食道逆流更嚴重。

他建議,在享用粽子時,應搭配蔬菜水果,並減少其他澱粉類及肉類的攝取,才能幫助消化、減輕腸胃負擔,建議多吃含有豐富纖維、酵素的水果,促進消化,像是奇異果、香蕉、蘋果、芭樂、小蕃茄等,其中奇異果含高保水膳食纖維,有助刺激腸胃蠕動、軟化糞便,進而改善便秘狀況,增加腸道好菌。

此外,木瓜、奇異果、鳳梨等水果均含有不同酵素,可以促進分解蛋白質,並提高蛋白質的吸收,能幫助胃部食物消化,減少食用高蛋白食物後的腹脹感,改善消化道不適症狀。

陳志道說,粽子的糯米及餡料均屬高GI(升糖指數)食材,吃下後易使血糖快速飆升,產生劇烈波動,造成身體負擔;想要讓血糖穩當當,安心吃粽子,歡度端午佳節,最好搭配低GI水果。

常見的低GI水果,包括蘋果、奇異果、芭樂,黃色奇異果GI值僅為38,遠低於其他水果,在吃了粽子之後,吃上一顆,除了可以沖淡油膩口感,有助穩定血糖。

由於粽子熱量偏高,陳志道提醒民眾,粽子屬於主食,一餐頂多吃1顆,不建議每餐都吃粽子,吃粽子時應搭配青菜及水果,並掌握「三高一低」原則。

端午節這樣吃粽子腸胃沒負擔
資料來源/陳志道醫師<br />整理/王彩鸝
端午節這樣吃粽子腸胃沒負擔 資料來源/陳志道醫師
整理/王彩鸝

粽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