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有戴奧辛超標蛋別慌 多吃蔬果助代謝

有雞蛋被驗出戴奧辛超標,但食藥署說,就算終生都吃戴奧辛超標蛋仍低於世衛建議值,民眾不用恐慌;毒物科專家建議,少吃肥肉、動物內臟,並多吃蔬果可以幫助代謝。圖/Ingimage
有雞蛋被驗出戴奧辛超標,但食藥署說,就算終生都吃戴奧辛超標蛋仍低於世衛建議值,民眾不用恐慌;毒物科專家建議,少吃肥肉、動物內臟,並多吃蔬果可以幫助代謝。圖/Ingimage

雞蛋被驗出戴奧辛超標,但食藥署說,就算終生都吃戴奧辛超標蛋仍低於世衛建議值,民眾不用恐慌;毒物科專家建議,少吃肥肉、動物內臟,並多吃蔬果可以幫助代謝。

國內首次檢出雞蛋戴奧辛含量超標,衛生福利部藥物管理署下午舉行記者會說明,食藥署委託成功大學執行106年竹苗地區食品中戴奧辛含量調查分析計畫,在4月18日接獲執行單位通報,檢出1件雞蛋的戴奧辛含量為5.2皮克/克,超出管制限值2.5皮克/克,屬異常偏高。

食藥署指出,有問題的蛋品可能來自彰化地區3個蛋雞場駿億、鴻彰、財源,已封存並啟動預防性下架,並積極追查下游。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遭污染的雞蛋是由一隻母雞生下,目前封存3個蛋場就是為了找出有問題的母雞,也會再釐清污染源。

成功大學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張榮偉在記者會中表示,國內蛋雞場多是籠飼,推測戴奧辛超標蛋的污染源應該是母雞體內有戴奧辛,在生產時傳染到雞蛋上,但還有待驗證。

張榮偉也說,根據歷年食品中戴奧辛監測及風險評估結果顯示,假如日常飲食中吃下戴奧辛蛋,其終生戴奧辛的平均日暴露劑量為每日每公斤體重0.49皮克,低於世界衛生組織每日每公斤1至4皮克建議值。

林金富也強調,就算每個人終生都吃到高濃度戴奧辛暴露的雞蛋,也低於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限值,民眾不用擔心。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受訪時表示,戴奧辛為一級致癌物,若短期、高劑量暴露,可能會有皮膚病變、肝功能異常,若長時間、低劑量暴露,會有致癌風險,影響免疫功能、甚至造成流產、畸胎。

顏宗海說,戴奧辛是脂溶性化學物質,常在肥肉、內臟甚至奶製品中,民眾要避免就是少吃肥肉、內臟器官。平常也可多攝取新鮮蔬果,幫助戴奧辛從腸胃道排出。

雞蛋 戴奧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