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研究:太晚進食 壞膽固醇恐升高

專家建議,長期夜間凌晨吃宵夜,造成肥胖將使得血脂代謝異常。圖/報系資料照片
專家建議,長期夜間凌晨吃宵夜,造成肥胖將使得血脂代謝異常。圖/報系資料照片

愛在凌晨吃宵夜,恐使壞膽固醇上升。陽明大學公衛研究所調查,一日三餐熱量分配失當,在晚間8點半至凌晨5點進食,吃進熱量一百大卡(約11公克脂肪),血脂代謝指標的低密度脂蛋白(LDL,俗稱壞膽固醇)會上升3到6個mg/dL,光是一塊炸雞排就破表。

研究成員之一、陽明大學公衛研究所助理教授陳信任指出,該調查利用2005至2008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樣本,過濾罹患三高、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患者後,對1283名19歲以上健康成人進行一日飲食回顧、抽血檢驗血脂代謝指標,在一日總熱量固定下,晚上9點進食約4百名及半夜12點後進食的50多名受試者,吃下一百大卡的熱量後,血脂濃度明顯上升。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表示,凌晨吃宵夜後活動量不如白天多,促使胰島素分泌、進而囤積脂肪造成肥胖,長期下來會影響血脂代謝,睡前3小時應盡量避免吃消夜。

林口長庚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蔡松昇解釋,長期越晚進食造成的肥胖會形成血脂代謝問題,合併三酸甘油脂和LDL異常,尤其血脂異常更是三高問題的隱形殺手,幾乎沒有症狀,卻是中風、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的高度危險因子。

三餐熱量適當分配,專家們建議,夜間凌晨減少進食,將一百大卡熱量挪至早晨或中午時段,就能明顯降低LDL;早餐營養必須最充足、午餐吃得飽、晚餐吃得清淡如平民,並定期檢測血脂代謝指標,總膽固醇應低於200mg/dL、三酸甘油脂低於150mg/dL、高密度脂蛋白(HDL,俗稱好膽固醇)男性應大於40mg/dL、女性大於50mg/dL,而低密度脂蛋白(LDL,壞膽固醇)應小於100mg/dL。

宵夜 膽固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