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香菇有花紋、沒香氣 「非國貨現形」

台灣香菇(左)和大陸香菇(右)最大的差別,是大陸香菇菇傘有明顯的裂紋,台灣香菇無。
台灣香菇(左)和大陸香菇(右)最大的差別,是大陸香菇菇傘有明顯的裂紋,台灣香菇無。
報系資料照

香菇是國人料理飲食的重要食材,逢年過節,海關、研究人員為了判定是否走私進口的香菇,疲於奔命。其實,消費者從香菇外觀,就能初步判定是否國產,避免買到大陸與越南香菇。

農委會農糧署主秘翁震炘表示,從香菇外觀、皺褶、香菇柄的長度、香氣,都可判斷台灣菇。他說,大陸來的香菇,為運送方便,會把香菇柄剪斷,沒有柄,台灣的香菇會留下香菇柄。大陸香菇為了減少運輸空間,會用壓縮包裝,台灣乾燥香菇不會這樣做。

翁震炘表示,台灣的香菇種植環境潮溼、水分多,菇傘沒有花紋,但大陸香菇栽培環境相對乾燥,種出來的香菇自然產生花紋。台灣香菇與大陸香菇栽培的介質不同,香菇的微量元素明顯有差異,一用科學的同位素檢驗,立刻現形。

台灣菇類發展協會理事長陳宗明表示,這幾年鑑定的越南香菇,其實幾乎都來自中國大陸,越南工商總會強力介入,出證明給出口商這是越南香菇。由於我國駐越代表處無法到產地實地調查,遇上有人背書,加上我國海關也放行,爭議不斷。

去年,台灣曾派人到越南取樣,以備未來檢測時有依據,陳宗明說,越南官方表面協助取樣,實際上全程緊盯,最後取到的樣品,也是來自中國大陸的香菇,這樣判斷當然失準引爭議。

陳宗明表示,中國香菇依照品質每公斤約人民幣30元至130元(約台幣150元至655元),台灣香菇至少每公斤1400元起跳,由第三地轉進口,加上小三通,利潤實在大。

香菇 微量元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