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聖品箭筍,季節限定的山產美味!營養師教如何煮出不苦的筍子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農政單位新技術 台灣香菇驗明正身有法

台灣香菇(左)和大陸香菇(右)最大的差別,是大陸香菇菇傘有明顯的裂紋,台灣香菇無。
台灣香菇(左)和大陸香菇(右)最大的差別,是大陸香菇菇傘有明顯的裂紋,台灣香菇無。
報系資料照

人類可做基因檢定,台灣香菇也有科學方法驗明正身。台灣一年有兩三百件疑似香菇走私,須農方協助判定案件,農委會研究為判別是否台灣香菇,過去曾多次吃上官司惹議。農委會農糧署與農試所完成香菇品種試驗檢定方法,用科學檢定判定是否為國貨,並且公告,減少爭議。

農委會農試所所長陳駿季表示,大陸香菇目前禁止進口,但商人非常聰明,在越南設廠,把在大陸生產香菇的模式,複製到越南去,等於大陸菇越南產,直接挑戰國內研究人員的檢驗技術。

由於一個栽培香菇的工廠,能夠生產香菇的最大量能都是一定的,農委會過去明明知道有些是大陸來的香菇、經過第三地(如越南)進口,卻無法有標準的檢測判定讓商人心服口服,農委會將這些檢驗技術標準化公告,用嚴謹的規定,避免爭端。陳駿季說,過去有廠商不服判決,控告檢測人員,未來希望避免類似事件再發生。

陳駿季表示,要判定香菇來自哪一國,除了外觀特徵外,香菇因為會吸收水分、養分,同樣的香菇,在不同地方栽培生長,裡面的微量元素都不一樣,同位素檢測的比值會不同。究竟是否越南香菇、大陸香菇,就無所遁形。

他表示,從研究角度,不可能百分百判定,確認這是哪一國的香菇,但是會以12個香菇性徵作為準則,報告告知這款送驗香菇有幾項符合大陸香菇的特徵、幾項無法判定,加上同位素檢測,就可讓香菇檢驗更為精確,減少走私爭議。

香菇 微量元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