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注意!粥別煮過頭 醫:過度糊化致血糖飆升

鹹粥、濃湯等,就算加了全榖類,如果煮過頭、過度糊化的食物更容易導致血糖飆升。圖為廣東粥配油條。資料照。記者邱雯敏/攝影
鹹粥、濃湯等,就算加了全榖類,如果煮過頭、過度糊化的食物更容易導致血糖飆升。圖為廣東粥配油條。資料照。記者邱雯敏/攝影

不少糖尿病患者每天測空腹血糖,但糖化血色素卻超標,醫師表示,原因是忽略「飯後血糖」的重要,尤其門診發現,年輕人偏好甜食、珍奶,老年人喜愛軟質、流質食物,這些高GI的飲食方式,會造成飯後高血糖,且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為協助民眾選擇低GI飲食,糖尿病衛教學會推出全台第一本糖尿病低GI食譜,且需要體重控制及代謝症候群問題的人也適用。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表示,食物是影響飯後血糖的重要因素,但根據糖尿病衛教門診發現,年輕人和老年人在飲食習慣各有不同的迷思,且對低GI(低升糖)飲食不了解,造成控糖障礙。例如年輕人愛吃甜食,無法抗拒珍奶、蛋糕,甜度高的水果,但這些都屬於高GI食物,吃完以後會使血糖升高。

此外,老人家常因牙齒不好或吞嚥困難而偏好流質或軟質食物,但糖尿病衛教學會營養發展委員會副主委許碧惠表示,像是鹹粥、濃湯等,就算加了全榖類,如果煮過頭、過度糊化的食物更容易導致血糖飆升,或是勾芡後的食物油脂、鹽分及糖分都高,所以GI值也較高。

許碧惠說,這本低GI食譜教導民眾如何辨識低GI食物,並針對年輕人、老年人飲食特性,協助民眾選擇正確飲食。因年輕人外食比例較高,早餐經常買三明治、搭配紅茶等,她建議,可以準備水果或到超商購買蔬菜沙拉,但沙拉醬不要加太多;很多人午餐吃麵打發,提醒要多點分燙青菜,但避免再加上肉燥。

而老人家吃粥或早餐吃饅頭、銀絲卷,建議可以加入蔬菜、肉、蛋,將食材切碎方便食用,但許碧惠提醒,煮粥不要煮過頭、導致過度糊化,也會讓血糖上升。

許碧惠解釋,多吃蔬菜、水果,因膳食纖維有助飯後血糖不會飆升,而會較為平緩,且蔬果還含有多元營養素,對健康有益處。此外,這本低GI食譜也對想要體重控制或代謝症候群患者有幫助。

糖尿病 飯後血糖 糖化血色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