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練肌肉 運動前後都要吃

增肌減脂怎麼吃
資料來源:助理教授 吳映蓉
增肌減脂怎麼吃 資料來源:助理教授 吳映蓉
製表:鄭語謙

現在人瘋健身練肌肉,卻不知道「吃」幫助很大,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兼任助理教授吳映蓉表示,想靠吃提升運動效能,正確的觀念應該是「運動前後都要吃」。

吳映蓉在北醫開設的「運動營養特論」課已超過十年,今天請到美國國際健身協會運動營養師執照、NSPA體能專家執照的藝人戴祖雄到課堂分享健身心得。

吳映蓉表示,現在許多人都想健身練肌肉,就必須「運動前後都要吃」。她指出,運動時,肌肉會運用肌肉所儲存的肝醣作為能量來源,若不事先吃東西補充肝醣,反而會消耗肌肉,肌肉「不增反減」。她提醒,不要剛起床就空腹運動,會導致低血糖,身體還會分解肌肉來產生能量。

「運動完更要吃!」吳映蓉說,運動後補充的營養會運至肌肉,補充肝醣再生,應在運動後20分鐘至一小時內進食,食物則以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為主。

戴祖雄說,運動後是一天最適合吃複合性澱粉如地瓜、麵包、穀類、馬鈴薯等食物的時刻,很多人減重只吃蛋白質、不吃碳水化合物,長期下來身體機能失調,復胖反而機率提高。

戴祖雄分享,有段時間他不只「肉肉的」,還滿臉痘痘,並有嚴重失眠問題。那時候最怕人家問:「你不是學營養,怎麼還這樣?」最後他找出飲食問題,改掉每天早上吃含糖榖片、愛吃牛排的習慣,加上一周至少三至四天戶外運動,睡眠、皮膚問題都迅速改善,並維持健康體態。

吳映蓉也教導學生運動傷害時應補充哪些營養素,她舉例,急性關節扭傷或脫臼,可以補充酵素、維他命C、薑黃等營養素。慢性病如類風濕關節炎,則可補充葡萄醣胺、亞麻仁油、魚油等。

她提到,許多人遇到運動傷害,都是直接用貼布或使用消炎藥,其實使用正確的營養素,更能有效恢復。

碳水化合物 蛋白質 運動 減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