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研究:葡萄籽油比橄欖油、魚油健康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橄欖油真的比較健康嗎?美國最新研究顯示,與其他植物油相比,橄欖油並沒有比較健康。研究發現,葡萄籽油與其他植物油含豐富亞麻油酸,飲食含有較多亞麻油酸,可降低心臟病糖尿病風險,但橄欖油中的油酸、魚油中的Omega-3脂肪酸似乎對減少心臟病、糖尿病風險幫助不大。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研究團隊發現,無論男性、女性,若體內含有較多亞麻油酸,重要內臟較少附著會威脅心臟健康的脂肪,且身體瘦肉質量(LeanBodyMass)較高,發炎反應也較輕微。

此外,研究也發現,體內亞麻油酸濃度高,代表較不容易出現胰島素阻抗性,胰島素阻抗性為糖尿病前兆,一出現胰島素阻抗性,糖尿病風險便會上升。

研究計畫主持人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人類營養學教授莎曼莎‧布盧瑞表示,研究成果可幫助預防心臟病、糖尿病,對於年長者來說,身體瘦肉質量較高,代表壽命較長、較有獨立生活能力,這對年長者也非常重要。

布盧瑞指出,現在的植物油已經出現變化,不少植物油不再含有大量亞麻油酸。研究團隊不只分析各種植物油含多少亞麻油酸,也觀察亞麻油酸、油酸、長鏈Omega-3脂肪酸對健康有哪些影響。油酸主要存在於橄欖油與其他植物油,鮭魚、鮪魚等含油脂魚類則含有長鏈Omega-3脂肪酸。

上述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線上版《分子營養學與食品研究》期刊(Molec-ularNutrition&FoodResearch)。

雖然油酸、長鏈Omega-3脂肪酸是一般人認為的「健康」脂肪,但研究結果似乎不是如此。研究另發現,血液中的油酸、Omega-3脂肪酸濃度上升,體內發炎反應雖然會減輕,但油酸、長鏈Omega-3脂肪酸濃度偏高,卻與降低糖尿病風險指標、身體組成成份變化沒有關聯。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Omega-3 心臟病 糖尿病 橄欖油 植物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