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善用基因檢測,可揪3種肺癌早期突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天冷大啖熱湯圓 小心鬧胃病

報系資料照。
報系資料照。
記者鄭超文/攝影

元宵節將至,湯圓料理不可少,但消化內科醫師提醒,近日天氣變化大,光是春節期間胃出血求診病患就爆增4倍,若腸胃脆弱的民眾再吃幾碗難消化的湯圓,恐吃出問題來,建議民眾吃4到5顆為限,淺嚐即止,別飽了口福搞壞身體。

元宵節吃一碗熱呼呼的湯圓,暖胃又暖心,但新北市立聯合醫院消化內科醫師陳鴻運提醒,湯圓皮由糯米製成、粘性高難消化,吃多易脹氣便秘,也易使腸胃型疾病患者病症加劇;花生、芝麻等甜餡熱量高,有糖尿病、高血壓病史者也不適合過量食用。

陳鴻運表示,春節期間天氣變化大,腸胃型疾病求診量暴增,其中胃出血因病徵不明顯,不易察覺,待病患發覺不對勁上門求診時,往往已胃出血嚴重,血紅素數值常降至正常值2成以下,頭暈目眩、一臉慘白,感覺很虛弱。

陳鴻運強調,沒有病徵不代表腸胃就沒有問題,平時應留意自身健康狀況,有問題及早就醫,元宵佳節需節制湯圓食用量,最好淺嚐即止,一般民眾以4至5顆為限,老人及小孩則最好1、2顆為度,吃「巧」就好。

此外,每逢冬至、元宵,也不乏被湯圓噎嗆的病患上門求診,以老人、小孩為最大宗。陳鴻運說,老人反應較遲緩,噎到後不易表現出來,發現時往往錯失黃金救援時間, 建議湯圓應小口進食,搭配充足湯、水協助吞嚥,老人或小孩可將湯圓剪小後再吃。

湯圓 胃出血 熱量 便秘 脹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