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當眾放屁、打嗝好糗!中醫師盤點舒緩脹氣4妙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飽食感15分鐘才傳到腦 7分飽就先暫停

醫師建議烹煮東坡肉等高油脂料理,可善用花椰菜等擺盤點綴,也增加食用飽足感。
醫師建議烹煮東坡肉等高油脂料理,可善用花椰菜等擺盤點綴,也增加食用飽足感。
記者賴香珊/攝影

年節將近,美食佳餚當前,民眾容易放縱口慾,暴飲暴食易導致腸胃方面後遺症,醫師提醒應有「七分飽」觀念才能健康過好年。

竹山秀傳醫院家醫科醫師汪利璆說,不少人習慣在春節期間大魚大肉,然因油脂、糖類、酸性或刺激性食物攝取太多,造成胃食道逆流、脹氣或腹瀉等症狀,因此過年時急診掛病號的患者大增,其實除避免暴飲暴食,飲食上也有些「小撇步」。

「別吃太飽,七分就好。」汪利璆提到,飽食感傳達到腦需要15分鐘,因此剛開動時常因不自知就吃過量,不妨「吃飯配話」慢食多咀嚼,讓飽食感有時間傳遞,避免過油和刺激性食物,而量血壓和血糖等自我檢測則不能跟著放年假。

應景年菜怎麼煮才能吃出健康?汪利璆說,以「蒸煮」代替「煎炒炸」達到少油、少鹽、少糖的「三少準則」,且善用花椰菜、蘿蔔等蔬果搭配排骨、腳庫等肉類料理,不僅有擺盤點綴效果,夾取青菜食用,更能增加飽足感

汪利璆也建議,料理調味少用鹽、味精或沙茶等醬料,想增加風味可改用蔥蒜、薑絲、香菜或鳳梨等蔬果提味;而像臘肉、香腸、東坡肉、魯豬腳或烏魚子等都是膽固醇鈉含量高的食物,都會增加肝腎疾病患者的身體負擔。

此外,新春期間桌上難免擺有餅乾、糖果、肉乾和花生等零嘴,汪利璆指像堅果類富含油脂,吃10顆花生等同一匙油,過量的餅乾、糖果等更是糖尿病、腎臟病患者的大忌,家屬應多加注意。

飽足感 暴食 鈉含量 膽固醇 慢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