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甜食吃太多 恐增胰臟癌風險

晨星出版


圖/ingimage

【文/摘自晨星出版《胰臟癌:結合中西醫療、診斷、檢查與調養的保健新知》,作者郭世芳】

少糖少油 可以預防胰臟癌嗎?

根據研究報告,過度地攝入甜食及加糖飲料會增加患胰腺癌的危險,例如碳酸飲料、奶油及加糖的咖啡等。

根據國外的研究顯示,喝太多的含糖飲料,會使罹患胰臟癌的風險提高。對此論點,中醫也有相同的見解。含糖過高的食物容易使患者產生胃酸的症狀,尤其許多非天然的飲料會加入人工甜味劑增加甜味,進而使身體產生酸性。如果人工甜味劑長期留在脾臟、胰臟裡,容易造成人體疾病;汽水等軟性、碳酸飲料,也可能會引起胰臟癌,原因在於軟性飲料中的高糖份,會促進胰臟製造胰島素,間接造成胰臟癌細胞增長。

根據美國大學的研究,以長達14年的追蹤統計,在幾百名喝含糖碳酸飲料、果汁和攝取其他食物,以及不同的生活型態與環境等因素的受試者當中,每天飲用2次以上含糖碳酸飲料的人,罹患胰臟癌的機率,比不喝的人高出80%以上。

此外,為了避免胰臟疾病,在飲食方面也要注意少油的食材及烹調方式。人體如果攝取超過10公克的脂質,會刺激膽囊收縮、分泌量增加,導致患者劇烈的疼痛。

除了控制烹調的油量之外,還要避免食用過量的動物性脂肪,例如牛排、五花肉等代表性的高脂肪料理,最好選擇白肉魚、雞肉等脂肪較少的食物。統計數據顯示,喜歡脂肪含量高的肉類的人,比那些很少吃肉的人,罹患胰臟癌的危險性要高出1倍以上。

由此可知,胰臟癌與生活方式、飲食關係密不可分,要擁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先必須改掉不合理的生活習慣。

另一方面,為了促進脂質的代謝和排泄,維他命和膳食纖維絕對是不可或缺的,而少糖、少油、少肉、多蔬菜的飲食法則,才是對於預防胰臟癌有幫助的飲食方式。

甜食 會增高胰臟癌的風險嗎?

日常生活飲食中,充滿了許多含糖過量的食品,而醫學經驗告訴我們,糖可能是引發胰臟癌的重要因素之一。日常飲食中常充滿著含糖量過高的食物,而各種的休閒食品均以甜味為主,例如餅乾、蛋糕、糖果等,但這些食物食用後卻會造成體內血糖升高。

這些造成血糖升高的食物,除了加重胰臟的負擔,而且還會抑制人體細胞吞噬致病菌和癌細胞的能力,而過高的血糖,除了使胰臟功能受損之外,也會促進癌細胞的生長和轉移。

另外,若身體負荷了過高的甜分,糖分甚至會以脂肪的形式儲存,造成血脂肪的上升,從而增加了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這些對心臟、腦血管疾病都是潛藏的風險,因此不可不慎。

圖/摘自晨星出版《胰臟癌:結合中西醫療、診斷、檢查與調養的保健新知》
圖/摘自晨星出版《胰臟癌:結合中西醫療、診斷、檢查與調養的保健新知》


《書籍簡介》

.書名:胰臟癌:結合中西醫療、診斷、檢查與調養的保健新知
.作者:郭世芳
.出版社:晨星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5/10/14
.書名:胰臟癌:結合中西醫療、診斷、檢查與調養的保健新知 .作者:郭世芳 .出版社:晨星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5/10/14
蘋果創辦人賈伯斯、三大男高音帕華洛帝、世界先進前董座章青駒、台灣音樂人梁弘志等知名人士,都是死於胰臟癌。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的數據顯示,十大癌症的死亡率與10年前相比,以胰臟癌升幅17.7%最大,且致死率達8成5!「胰臟」是我們最容易忽略的器官,但它卻是人體不或缺的器官之一,能調節外分泌與內分泌,號稱「調節內外分泌功能的執行長」。

大多數人覺得「胰臟」是很陌生的器官,但它卻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既能消化外來的食物,還能調節體內血糖高低 。

1.糖尿病的成因絕對與「胰臟」密不可分;

2.胰臟癌有「發生率等於死亡率!」 之說法,可見死亡率相當高;

3.外食族、菸酒者是胰臟病變的高危險群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胰臟癌 含糖飲料 碳酸飲料 甜食 甜味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