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4步驟吃晚餐 避免過食加速腦部退化

健康醫療網

晚餐吃得過飽易引起慢性疾病。
晚餐吃得過飽易引起慢性疾病。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千萬別以為結束一天忙碌的工作後,就是要用大餐來犒賞自己,美國有營養師指出,許多慢性疾病發生都與晚餐有關,並表示,晚餐的四分之一用來維持生命,四分之三是「維持醫生的生計」文中並指出,要判斷自己是否「過食」,就以第二天早上起床後有無飢餓感來判斷。

對此,中醫師也抱持相同看法。劉益伸醫師表示,晚餐與肥胖也有相當大的關係,吃太多,加上晚上活動量較白天小,熱量消耗也降低,多餘的熱量在胰島素的作用下大量合成脂肪,肥胖就自然形成。

晚餐吃得過飽,經常刺激胰島素大量分泌,易造成胰島素負擔加重,誘發糖尿病;過飽還會使吃下肚的蛋白質食物無法完全消化,在腸道細菌的作用下,產生有毒物質,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機率就大幅增加;此外,高血壓、高血脂、心血管疾病也容易找上你。

晚餐吃太飽,腦部退化快!醫師認為,若長期晚餐吃得太飽,也會影響睡眠,睡覺時胃腸及附近的的肝、膽與胰臟等器官仍在運作中,使腦部無法完全放鬆休息,導致腦部的血液供應會不足,除了不能充分休息外,也會影響腦細胞的正常代謝,加速腦部退化速度。

醫師建議,要遠離吃太飽帶來的疾病,平時就應堅守晚餐四原則

1. 晚餐應以「吃得巧」為原則,而不是暴食

2. 定時進食。

3. 多吃蔬菜水果,紅肉類可盡量少吃。

4. 晚餐避免吃高油脂、高脂肪、高熱量、易脹氣、難消化的食物。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暴食 高熱量 腦部退化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