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喝蔬果汁不能取代吃蔬菜、水果

台灣新生報

粉紅嫩肌蔬果汁。記者高智洋/攝影
粉紅嫩肌蔬果汁。記者高智洋/攝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常有民眾認為,喝蔬果汁、果汁等於吃蔬菜、水果,因而以蔬果汁、果汁取代蔬菜、水果。振興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林孟瑜提醒,這種做法不但無法充分攝取天然蔬菜、水果營養素、纖維質,還可能造成體重暴增,民眾平常還是盡量吃天然蔬菜、水果較為理想。

以現榨柳橙汁來說,一杯五百c.c現榨柳橙汁大約需要五到八顆柳丁,每顆柳丁約六十卡熱量,因此一杯五百c.c現榨柳丁汁就含有約三百卡到四百八十卡熱量,如果其他食物、餐點熱量未減,長時間下來,體重就會直線上升。

林孟瑜營養師表示,一般市售蔬菜汁、鮮果汁或蔬果汁往往混雜濃縮還原汁,或添加一些調味劑、食品添加物,就算是由濃縮果汁、蔬菜汁加水還原、稀釋,平均蔬果原汁含量還是只有約百分之五到百分之二十五,其他多半是水、糖分。若是糖尿病患者常喝這些飲料,更容易造成血糖飆升。蔬果汁、果汁中的纖維質常被打得過碎,或甚至被過濾掉,一般民眾飲用時很難從中獲得足夠纖維質。

林孟瑜提醒,民眾如果真要選購市售果汁、蔬果汁,應辨識、仔細閱讀包裝上的熱量、營養成分標示。多數市售包裝果汁、蔬果汁會額外加糖,糖分越多,「碳水化合物」克數越高,熱量自然也越多。民眾可以透食品營養標示多了解不同產品成分、營養價值,做為選購參考依據。

有些咀嚼能力較差或老幼吃蔬菜、水果較為困難,可以考慮將蔬果打成果泥、蔬果泥食用,這樣才能補充充足膳食纖維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纖維質 膳食纖維 蔬果飲 蔬菜水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