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南瓜可提高免疫力、改善長期記憶

南瓜可提高免疫力、改善長期記憶
南瓜可提高免疫力、改善長期記憶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采實文化《跟著醫學博士這樣吃,「記憶力」變好了!》,作者安田和人】

南瓜可提高免疫力、促進血液循環維生素B3改善長期記憶,抑制阿茲海默症。

主要營養素

胡蘿蔔素(β胡蘿蔔素當量)4000μg /維他命C43mg/維他命E(α-生育醇)4.9mg

*生西洋南瓜 以可食部位每一百公克計算

夏末季節收割的南瓜經過幾個月的保存之後於晚秋熟成,從晚秋到初冬成為家家戶戶的桌上佳餚,是南瓜最好吃的時期。應選擇沉重且外形飽滿、蒂頭粗厚、切口枯萎成軟木塞狀的南瓜。購買切開的南瓜時,應選購果肉顏色較深,內膜很多且囊籽很大的。

黃色果肉來自於β胡蘿蔔素的顏色,由此可知南瓜富含胡蘿蔔素,再加上具有高度抗氧化力的維他命C與E,可說是最強組合。南瓜可提高免疫力,促進血液循環,有效預防生活習慣病和老化。

南瓜大致分成西洋南瓜與日本南瓜,西洋南瓜的β胡蘿蔔素含量是日本南瓜的六倍左右,營養相當豐富。

最近有研究報告指出,南瓜內含的維生素B3具有改善長期記憶的效果。維生素B3會通過血腦障壁,阻礙血管收縮素轉化酶(ACE)的作用,抑制阿茲海默型失智症發作,被認為與有效改善阿茲海默型失智症的血管收縮素轉化酶抑制劑具有相同作用。

血腦障壁是大腦血管壁的一種機制,避免血液中的物質輕易進入大腦。雖然這個機制可以避免大腦受到有害物質侵害,卻也讓有益大腦的營養成分無法通過,必須繞道才能進入大腦。不過,維生素B3可以直達大腦,發揮作用。

加熱不會流失維生素B3,β胡蘿蔔素與維他命E屬於脂溶性營養素,將南瓜油炸或嫩煎有助於提高吸收率,做成焗烤、可樂餅或濃湯也很適合。此外,南瓜蒸過後吃起來更甜,可將蒸南瓜泡在醬油湯汁醃漬,或做成南瓜沙拉。

關於《跟著醫學博士這樣吃,「記憶力」變好了!》

<br />.書名:跟著醫學博士這樣吃,「記憶力」變好了!<br>
.作者:安田和人<br>  
.譯者:游韻馨<br>
.出版社:采實文化 <br> 
.出版日期:2015/05/07

.書名:跟著醫學博士這樣吃,「記憶力」變好了!
.作者:安田和人
.譯者:游韻馨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5/05/07
台灣每100人中,就有1位是失智症患者,如果有一天,我忘記我自己,怎麼辦?

這種飲食法,絕對可以「預防」和「改善」失智。

30歲就要開始改變飲食習慣,大幅降低失智風險。

失智症患者,在未來會愈來愈多,且增加的速度很快;年齡愈大,愈有可能失智。無論是為了爸媽,或是為了未來的自己,都應該要了解失智症的全貌,除了用藥物緩解病情之外,還可以透過飲食來預防並抑制病程發展。

書中詳細說明五種最常見的失智症,以及伴隨失智症而來的周邊症狀,用藥種類和副作用;除了遵照醫囑用藥,書中也舉出經醫學界研究証實,從飲食中攝取能活化腦細胞、減緩腦神經病變的營養素,能有效地預防或大幅減緩、抑止失智症病變;最後,舉出十一個靠飲食確實改善生活品質和病徵的案例。

失智症無法痊癒、根治,但已經知道如何預防與大幅減緩病程進行。在全球人口高齡化的現在,無論年齡是否已到失智症門檻的六十五歲,都應該及早改變飲食和生活型態,降低自己未來失智的可能;若家中已有親屬罹患失智症,也能透過此書更加了解病情變化,除了遵從醫囑用藥,也能從飲食上改善失智症狀。

南瓜 失智症 免疫力 維生素 血液循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