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均衡飲食 不需多吃膠原蛋白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

無論在台灣,還是在日本,常有電視節目、雜誌媒體宣稱吃豬腳、豬皮、雞腳可以攝取到膠原蛋白,讓皮膚更加平滑。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俞佑表示,目前並沒有大型醫學證據證明這種做法對改善皮膚有幫助。平常只要飲食、營養均衡就可以,不需要額外補充膠原蛋白。

根據《日本時報》(Japan Times)報導,在日本,除了一些餐廳推出膠原蛋白火鍋,號稱吃了可養顏美容,還有業者推出膠原蛋白膠囊。事實上,這些東西無法有效減少臉部皺紋,日本東京亞細亞大學消費心理學榮譽教授馬場房子(Fusako Baba)接受該報訪問時表示,消費者並不在乎科學證據,特別是女性,常因為愛美而相信這些產品真有養顏美容效果。

雞皮、魚皮、魚翅等都含有膠原蛋白,科學家表示,膠原蛋白經過消化,就會分解成胺基酸,與其他蛋白質食物一樣。因此吃肉類或其他富含蛋白質食物也可以達到相同效果。

日本群馬大學營養學家高橋久仁子(Kuniko Takahashi)表示,品質良好的蛋白質就含有充足必需胺基酸,而多數動物性蛋白都屬於品質良好蛋白質。與其特別去吃膠原蛋白,還不如好好攝取一份蛋白質。

俞佑醫師指出,身體本來就會合成膠原蛋白,均衡攝取九種必需胺基酸,身體自然就會合成足夠膠原蛋白。像動物肉品、黃豆、奶類、蛋等都含有蛋白質,均衡攝取這些食物,就不用擔心缺乏必需胺基酸。

除了膠原蛋白,維生素C對身體膠原蛋白合成也是非常重要,因此除了蛋白質,最好也能攝取充足含維生素C蔬菜、水果。維生素C如果不足,血管壁膠原蛋白合成就會出問題,長時間下來,就可能引起牙齦壞死、壞血病。

另外,由於膠原蛋白顆粒很大,運用塗抹方式,也很難穿越皮膚表層、進入真皮層。雖然目前有膠原蛋白填充物,但因為是從基因改造豬隻提煉,所以醫界、民眾有些疑慮,使用還是以玻尿酸為主流。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膠原蛋白 蛋白質 胺基酸 皺紋 維生素C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