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昆布藥膳熬湯底 健康吃鍋小技巧

火鍋店林立,業者推出琳瑯滿目的湯底及調味料,讓民眾一飽口福,但由於吃到飽的火鍋店誘人,難免讓人發福。要如何在享用鍋品時,也不讓身材變形呢?以下提供幾個小技巧讓大家參考。

1.鍋底聰明選:市面上有琳瑯滿目的火鍋湯底,例如麻辣、奶油、大骨湯底、昆布、藥膳等,湯底的選擇也與是否攝取熱量過多、誘發痛風發作息息相關,因此建議選擇熱量較低、油脂較少的昆布、藥膳來取代鈉含量、熱量較高的麻辣、奶油、大骨湯底。

家中也可自己熬煮天然鮮甜的湯底,可使用昆布乾、番茄、高麗菜、玉米等天然食材熬成湯頭,除可減少沾醬的使用,也可減少熱量的攝取。另外,痛風患者須避免熬煮過久的高普林湯頭,避免誘發痛風。

2.高纖食材優先選:火鍋大多以肉類、海鮮、高湯為主,大快朵頤後,往往也攝取過多的熱量,建議優先食用當季高纖新鮮食材,除營養價值較高,也可減少農藥攝取。冬季常見的食材像是高麗菜、茼蒿、青江菜、綠花椰、大白菜等。主食方面以冬粉、金瓜、番薯、蒟蒻麵條取代精緻白米或油炸泡麵。

3.優質蛋白安心吃:一般火鍋常見食材有蛋餃、魚餃、花枝丸、貢丸等加工品,是屬於高油脂、高熱量的食材,食用過多易造成高三酸甘油脂血症及增加痛風風險,建議最好能以蛋類、嫩豆腐來取代加工肉品或複合食品。

4.隱藏的熱量:吃火鍋所搭配的沾醬是最容易被忽略的熱量,常見的醬料有沙茶醬、芝麻醬、腐乳醬、蛋黃醬等,兩湯匙的沙茶醬就有200卡的熱量,相當於8分滿飯的熱量,一顆雞蛋黃的膽固醇約250毫克,美國心臟學會建議每人每日膽固醇攝取量應小於300毫克,往往一餐火鍋吃下來,油脂及膽固醇攝取量都超過一日建議量。建議醬料可以用蔥、蒜、蘿蔔泥、新鮮辣椒、適量和風醬油來調和,以減少油脂、熱量及鈉含量的攝取。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痛風 昆布 膽固醇 高熱量 營養價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