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敏豆、粉豆都是菜豆,吃起來有什麼不同?烹煮2秘訣讓四季豆翠綠又清脆

清炒四季豆
清炒四季豆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徐世經/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你家餐桌上常見的料理食材是哪道菜?四季豆(菜豆)應該算常見食材之一,而菜豆其實有分好幾種,吃起來口感也略有不同。農糧署介紹敏豆、粉豆、醜豆、豇豆等,讓你了解常吃的到底是哪種豆?

菜豆,蔬菜中的「高纖一族」

四季豆是常見的家常料理,無論汆燙涼拌或乾煸快炒都很美味,又可以很快速上桌。農業部介紹,四季豆是「菜豆」嫩莢的俗稱,由於一年四季皆有生產,市場上俗稱為四季豆;正式名則為「菜豆」。

雖雖四季豆是再尋常不過的家常菜,但根據之前美國耶魯大學以營養品質指標幫食物評分,四季豆跟青花菜、秋葵等並列最高分。營養師指出,比起一般蔬菜,這類豆科植物蛋白質含量相對比較多,而且,豆莢的纖維質含量也不輸給葉菜類蔬菜,四季豆裡的纖維質就比空心菜、高麗菜來得高,也勝過蘆筍,堪稱是蔬菜中的「高纖一族」。

《鮮享農YA - 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指出,菜豆分好幾種,包括敏豆、粉豆、醜豆都是,而這幾種吃起來口感也悄微略有不同。

豆子家族的差異與特色

敏豆

名稱相傳來自英文「Bean」的發音(與「敏」的閩南語發音相似)。

圓莢外型、種子不凸出,口感清脆可口。

粉豆

中國稱之為「雲豆」,而閩南語諧音剛好成為了「粉豆」。

圓莢外型,種子突出,口感粉嫩。

醜豆

名稱由外觀得名,雖然長得比較「醜」,但口感厚而軟。

扁莢外型,種子突出。

豇豆

俗稱長豆,有長壽百歲的聯想寓意。

圓莢外型,種子不太突出,口感清脆且通常長得較長。

<br />圖片來源/《鮮享農YA - 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

圖片來源/《鮮享農YA - 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

烹煮2秘訣,讓菜豆更清脆

許多人也想知道,為何自己炒的四季豆都太爛又黃掉?其實只有掌握2秘訣,你也可以煮出跟外面餐廳端出的一樣鮮綠又清脆。

【秘訣1】一定要去絲。先從某一端的蒂頭摺下一小段,拉向另一頭後去除,以去掉表面的纖維。

【秘訣2】汆燙後泡冷水。把切好的四季豆放進沸水中煮約3分鐘(視個人喜愛口感,時間可略增減1、2分),將其煮熟但千萬不要煮軟。豆子撈出來放進冰水迅速降溫,這樣就能讓四季豆看起來翠綠,口感也更加清脆。

也可放冰箱中保鮮一天,隔天就可以吃到鮮脆的涼拌四季豆。

要特別提醒的是,菜豆不能生吃,因為生的豆子裡含有皂素、豆素,對黏膜具有刺激性,且有凝血作用,千萬不要生食或打成汁飲用,否則可能會出現頭暈、惡心、嘔吐、腹脹、腹痛等中毒症狀。因此不管你要吃清炒的還是涼拌的,四季豆都要確實煮熟透。

【資料來源】

《鮮享農YA - 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

.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

纖維質 高纖 家常菜 蛋白質 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