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什麼我容易生病?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營養師曝「做好1件事」提升免疫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朱慧芳/「蕨」對健康

元氣周報

木賊是長得不太像蕨類的蕨類植物,很早就被人類用來當作研磨材料。圖/朱慧芳提供
木賊是長得不太像蕨類的蕨類植物,很早就被人類用來當作研磨材料。圖/朱慧芳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好一陣子沒見到小山屋自然農園的范振耀老師,76歲的他,比之前看起來更加精神抖擻,活力滿滿。若不是他再一次告知,我根本忘記他的年齡。

他遞給我幾支手作手刻的樹枝筆,還有他自己蒸餾的茶樹花水,善意提醒每周需要錄音的我,只要喉頭感覺怪怪的,就用花水噴一噴。澳洲茶樹花水是他長保安康,終年不感冒的平安水。范老師的吃喝玩樂幾乎都是取材於大自然,他送給我的樹枝筆,除了筆芯之外,就是樹枝和乾草沒有其他加工,他還調皮地比了一個V,表示筆芯只要二塊錢。

范老師的健康體魄是個傳奇,多年前,他因為一場嚴重車禍造成全身粉碎性骨折,當時從事建築設計的他,屬於社會菁英階層,理所當然接受的是完整西醫治療,也認為手術後骨頭癒合要靠西藥。由於受傷過於嚴重,命雖然救回來,但久病難痊癒,朋友建議他不妨試試中草藥的骨碎補燉排骨湯,想不到試了一段時間,身體狀況獲得明顯的改善,從此改變他對於中草藥的觀念,進而在新竹縣峨眉鄉買地,開闢小山屋自然農園,運用大自然的資源,過著自給自足的悠閒好日子,並且在社區大學傳授他累積的中草藥植物知識。

其實很久以前就聽說過骨碎補這帖藥方,而且告訴我的還是一位牙醫師呢。單是「骨碎補」三個字,就知道是對應骨頭方面的問題,但奇妙的是,中藥配方的牙粉原料當中也包含骨碎補成分,更奇妙的是,骨碎補竟然是蕨類。近年流行的蕨類上板常用的槲蕨(水龍骨科)、崖薑蕨(水龍骨科),以及兔角蕨(骨碎補屬)等,看起來優雅纖細的蕨類,竟然具有修復人體骨骼,甚至保健牙齒的功能,真的不能小看我們身邊的一草一木。

在網路上有不少含有骨碎補配方的中藥牙粉,裡面含有的基本配方除了骨碎補外,也會有青鹽、石膏等,另外就是各家不同的搭配材料,我試過三個來源,口感大同小異。骨碎補帶有苦味、青鹽是鹹的,其他的配方則有不同的辛香味,這些味道和市面販售的牙膏完全不同,且又因為是粉末而不是膏狀,適不適用還是見仁見智。

以前到美國參加自然療法課程時,聽到早晚用椰子油漱口的口腔保健法,以及牙疼的時候,用丁香油點在疼痛的地方等等。印度阿育吠陀的潔牙配方中,丁香也是重要的材料。各個古老民族,都曾經在大自然中找到治療口腔牙齒不適的方法。

既然說到刷牙,又提到蕨類,讓我想起之前聽朋友說起,用「木賊」去除牙斑的事。木賊是蕨類,卻和印象中的各種蕨類截然不同,它一節一節的細長莖葉,長得跟木麻黃退化的葉子非常像,更特別的是,從上千年前,木賊就被人類用來當作研磨材料。

學習金繼漆藝的時候,聽老師說,研磨的道具由粗到細,除了用砂紙、砥石之外,細緻的研磨可以使用木賊。木賊的莖葉含有矽質,所以觸感粗糙,可以拿來當磨砂紙使用。木賊在日文漢字寫法是砥草、歯磨草,看來真的曾經被拿來清潔牙齒,不過,在還不確定安全,且不會造成牙齒表面琺瑯質傷害等等疑問得到證實之前,我是不會輕易嘗試用木賊來刷牙的。

下次再見到范振耀老師,一定要問問他,是否嘗試過用純天然木賊沾牙粉刷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