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3月就要吃大蔥!蔥綠別丟,蔥白蔥綠一起吃最營養!專家教怎麼料理

豐原大蔥富含各種營養素,是兼具美味與健康的優良食材。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豐原大蔥富含各種營養素,是兼具美味與健康的優良食材。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江婉儀

聽健康

00:00/00:00

蔥含營養的鉀、維生素A、C 及膳食纖維,植株含有揮發性的硫化物,吃起來辛香,可以生食、炒食、煮湯,或用於炒菜調味。

蔥跟肉類一起煮 助維生素B群吸收

家常料理許多菜餚及煮湯、煮麵,經常都會加點青蔥,一來增加氣味,二來點綴增色。有些人不喜歡吃蔥會另外挑掉,其實很可惜,因為蔥含營養的鉀、維生素A、C 及膳食纖維,植株還含有揮發性的硫化物。

營養師李婉萍曾受訪指出,蔥含有機硫化物,可以提升穀胱甘肽,加速肝臟解毒;硫化合物跟肉類一起料理,可幫助維生素B群吸收,生吃亦可以補充維生素C。蔥另有大蒜素跟槲皮素,對降低血壓、預防心血管疾病有幫助。

一年四季都有 3種青蔥口感略不同

《鮮享農YA - 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介紹料理最強配料青蔥,全臺各地都有種植,一年四季都有產季,主要分3種:

●日蔥(又稱四季蔥、粉蔥)

產季:一年四季都有。

外型及口感:蔥白長、葉肉厚。細膩軟嫩,是台灣人較喜歡、接受度最高的口感。

●北蔥(又名水蔥)

產季:6月-11月。

外型及口感:葉身細、蔥白短、葉肉薄,因水分較少,口感硬、較有脆度。

適合:製作餡餅、蔥油餅。

●大蔥(又稱甜蔥、東京蔥)

產季:12月至3月

外型及口感:外型白胖粗壯、葉身粗、葉肉厚,吃起來稍硬。大蔥具有蔥的香氣及青蒜的口感,帶點甜味。

適合:大蔥耐煮,可切絲製作火鍋湯頭、燒烤品嚐或燉肉,都很適合。

3月吃大蔥最合時宜 蔥白蔥綠一起吃最營養

目前的季節以大蔥最當令,挑選大蔥時,以蔥白愈長、蔥葉鮮綠及根部飽實為佳。

大蔥以食用蔥白為主,蔥白微辛,很多人不太敢直接吃,《鮮享農YA - 農糧署》教大家可以拿它來燉肉。蔥綠則可切碎後煎蛋,變成蔥蛋,或加進湯品點綴。

.「蔥白」:軟嫩厚實,生食甘甜微辛,適合切段後直接烤,清炒爆香,或是搭配肉類燉滷、煮火鍋。

.「蔥綠」:口感較韌,含有鈣質、維生素C等營養,可切碎後煎蛋或入湯熬煮,增色又添香。

也因蔥白爆炒後香味較濃,並且不像蔥葉(蔥綠)容易變黃,所以有些人習慣只留下蔥白,把蔥綠丟掉。營養師楊蕙萍曾受訪指出,蔥葉部分的營養素還比蔥白略勝一籌,丟掉可惜,建議蔥白、蔥綠一起吃。

【資料來源】

《鮮享農YA - 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

.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

維生素C 火鍋 鈣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