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臍帶脫垂,女兒出生八天離世!爸爸陷入巨大悲傷,建置網站呼籲相同遭遇父母:承認需要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最會打果汁的男人 北醫教授韓柏檉不藏私授獨門養生果汁配方及抗癌秘訣

韋恩的食農生活

果汁示意圖。
果汁示意圖。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北醫韓柏檉教授與韋恩的線上養生之道分享會摘要精華

最會打果汁的男人 果汁配方大公開

韓老師果汁配方有四大類,蔬菜、水果、辛香料和種子。果汁三寶基本配方為甜菜根、胡蘿蔔、牛番茄;這三種蔬菜,植化素有1000種,另外再加檸檬、奇異果,土豆、蘋果、蘆筍、菠菜、西洋芹都是常打的內容。

另外辛香料加的是薑黃粉、肉桂粉、黑胡椒粉、薑粉;另青菜會加香菜,基本就有10幾20種;再加些黑白芝麻、亞麻籽增加纖維,喝下去腸道比較滑潤,幫助排便;也可依照個人喜好加減,甚至偶爾加些金門高粱,增加風味與樂趣,把最營養的部分、質畫素、營養素、微量元素與礦物質喝下去,保持最完整。

每天打每天喝,一天約1500cc到2000cc,這幾年人懶了,身體狀況較好,喝比較少,平均一周喝三四天,每天500CC保養。早上打了2000CC,分幾天喝掉,其他放冰箱,拿出來稍微退冰加點溫水就可喝。

北醫營養系的教授群,出資由研究生採買,每週五天負責採買打果汁,喝了半年、一年以後抽血,抗氧化多酚增加,做了問卷後,七成八感覺氣色變好,八成九體力變好,七成八排便變順暢,有喝有差;要先克服懶惰,持之以恆。

生鮮蔬果如何採買

經歷過病痛之後,觀念沒有那麼嚴謹了,要能夠執行比較重要,太嚴謹沒有辦法執行,另外,相對論,相對乾淨就好了,不要完全乾淨,也不要完全無毒,這很難達成。

蔬菜水果大部分都在傳統市場買,水果盡量吃當季的,沒有很講究、非要有機的,若要求完美會造成不方便與壓力,可以放鬆點,若覺得OK就可以,全聯、家樂福都有抽檢,有一定水準,不用太擔心,民眾對農藥很緊張,但緊張過度了。

食用油用那些?怎麼煮?

超市那個油琳瑯滿目,一般消費者無法選擇,相信專業的人、或油品專家,我的油有十幾種,橄欖油、苦茶油 、omaga3、印加果油、紫蘇油、亞麻籽油、奇亞籽油、也有一般調和油,也有核桃油、酪梨油、開心果油、松露油,還有些白芝麻油、黑芝麻油等等。

另有調味用的辣油調和,做餐的時候,基本的橄欖油,料理時會加入堅果油讓味道更豐富,把蔬菜水果,調配的東西,能夠吃得更豐富有味,因此都開料理課,教導如何用這些油或辛香料,把很簡單的食物,變成很有風味,就可以做變化,就會吃得多。

做菜都用懶人做法,一個鍋子放玉米、高麗菜、洋蔥、豆腐、菠菜、花椰菜、南瓜通通放在一起,加一點點水,鍋子蓋起來悶煮一下,蓋之前淋上橄欖油,等旁邊冒水蒸氣之後,打開拌一拌就好了,放不同的油就有不同味道,加點蒜與薑,味道就不同;除了要講這些知識之外,要能夠教民眾,落實在生活中,要真正做到才有用。

老師用什麼鍋子?

大家喜歡用不沾鍋,塗料用久了就溶出有害物質,避免風險,用不鏽鋼鍋,18層鋼開刀手術用的手術刀鋼材做的鍋子,導電好、傳導好,可以小火,不加油可直接烹調;傳統烹調法,喜歡加糖加醋,加這些東西,糖醋,AGE就高( 糖化終產物),要吃新鮮東西、健康的、營養東西,要教大家怎麼烹飪,避免風險。

五穀雜糧的好處

穀類豆類可能是碳水化合物、熱量來源之一,也是主食來源,皇帝內經講五穀為養,養人養身體,吃五穀雜糧 ,但現代人都吃精緻澱粉,其實缺了很多的營養素,所以,要把這些補回來,平常五穀雜糧之下,老師又加了很多的豆類、堅果類,等於生命最根本的東西,用不同的方式當做主食吃下去, 天然的、沖泡式的,就大量的喝,一則維持身體的營養,二則透過蔬菜水果抗發炎抗氧化,把體內的毒素排出去,身體好像體內環保一樣,慢慢不一樣。

抗癌身體力行

兩年前B肝帶原消失,還產生抗體,這十多年來,做了幾個大的方面的調整,第一飲食喝很多果汁,喝了300萬CC以上;第二個吃了很多的五穀雜糧,甚至自己也研發、銷售五穀雜糧粉讓大家方便;第三個做的最大的改變是整個人的心境、情緒的轉變。

大家都在上班壓力都很大,可是很多人都不會處理情緒,每天都很不快樂,壓力大就影響到腎上腺素,腎上腺素就影響到身體很多系統,所以每一個人,每天都覺得很累,其實不是身體真正的累,是心很累、很不開心,那這裡面最大的,就是人跟人之間的關係,所以,我們有太多的愛恨情仇、恩恩怨怨,糾糾結結,這個必須梳理。

心沒有搞定的話,不會喝果汁,不會改變飲食,所以觀念認知心理很重要,就回到家裡,要跟家人、親友關係弄好,要和諧,要和自己、別人和解,這樣之後,每天都會輕鬆愉快,就算有問題,很快就處理掉了,最怕就一直一直壓抑,所以肝不好的人,都是長期的抑鬱,抑鬱寡歡。中醫有一句話叫做疏肝解鬱,把肝的抑鬱解了 ,最大的解藥,叫做快樂開心跟休息,聽起來很簡單,但是要做到,其實難度蠻高的。

所以要開始改變,如果聽到了,你覺得我有道理,就往這方面開始改進,改善人際關係,會快樂起來,凡事不要抗拒,接受就好了,任何事情就接受,試試看,什麼方法、什麼東西都試,做一點判斷之後就相信,做的時候,就會得到一些經驗,得到身體上的一些反應跟回饋,覺得很棒,再去跟人家分享,不相信只有一招可以解決問題,健康的定義是身心靈。

外面在講什麼可以抗癌,什麼可以怎樣,他可以加分,但是不會抗癌,一定都是整個來,一起來做的身心靈一起要同步進步,才有可能抗癌防癌,這些慢性病問題,都是全面的要做,這樣處理才比較有可能,機率才比較大。

原文出處:韋恩的食農生活

責任編輯:辜子桓

蔬菜水果 果汁 橄欖油 五穀雜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