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朱慧芳/燒酒暖身不醉人

元氣周報

各種香料  圖/朱慧芳提供
各種香料 圖/朱慧芳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氣溫急降,飲酒暖身在東西方各民族,都是很普遍的順應方式。歐洲從中世紀開始,就有香料熱紅酒喝法,東北亞也早就有酒類料理,台灣一年四季隨處可見的燒酒雞、羊肉爐都是見證。

去年秋末,我把去殼桂圓和日曬紅棗及米酒,以一比二的比例,紅棗和桂圓一,米酒份量為二,封瓶靜置。今年春季把飄出香味的黃梅,同樣約一比二比例加入米酒封瓶。近日天寒,將兩款新釀酒一對一混合,竟有意料之外的香甜順口,暖身不醉。晚餐後的甜點,蛋花熱酒釀加湯圓,起鍋前淋上一湯匙自釀黃梅桂圓紅棗酒,將四季精華納入口中,算是對一整年的圓滿禮讚。

侍酒師謝霈賢建議挑選約500元的新世界紅酒,作為熱紅酒基底葡萄酒。圖/朱慧芳提供
侍酒師謝霈賢建議挑選約500元的新世界紅酒,作為熱紅酒基底葡萄酒。圖/朱慧芳提供
就在我享受著自創年度限定酒飲時,年輕品酒師謝霈賢傳來訊息,他和在台日籍藝術家朋友們正在製作歐洲版的熱紅酒,看到各種香料和水果,就知道這鍋煮出來,肯定是好喝又暖身。從研究所時期就深入酒品研究的霈賢,是我的紅酒諮詢顧問,他曾經在頂著米其林光環的餐廳擔任侍酒師,每當我有紅白酒的問題,尤其是節慶選酒,從他那裡總可以得到滿意的答案。

對於熱紅酒所使用的基底葡萄酒,謝霈賢建議挑選500元左右單價的新世界(註)紅酒,超過這個級數的葡萄酒拿來加熱摻料可惜了。而價格低至2、3百元的葡萄酒,是工業化大量製造的低成本酒,除了二氧化硫之外,合法的添加物一大堆,像是橡木添加劑、酒石酸、糖、果膠酶、阿拉伯膠、維果靈、百萬紫等等洋洋灑灑幾十項。知道自己喝的葡萄酒可能是調配出來的,真是令人酒興大減,連搖酒杯的動力都沒了!

近藤香子來台超過20年,國語流利,煮熱紅酒對她來說是冬季日常。圖/朱慧芳提供
近藤香子來台超過20年,國語流利,煮熱紅酒對她來說是冬季日常。圖/朱慧芳提供
把挑酒的任務交給謝霈賢,讓掌廚的近藤香子專心處理香料、水果,煮出來的熱紅酒只有好喝和很好喝,肯定不會讓大家失望的。近藤香子來到台灣超過20年,定居大溪之後,和幾位同樣嫁到台灣的日籍媽媽組成了「笑班」文創品牌。香子善於料理,因為喜歡咖哩,而開始進入辛香料的世界,進而把香料應用到餐飲當中。

煮熱紅酒對她來說是冬季日常,她準備了熱紅酒常用的臍橙、蘋果、肉桂棒、八角、豆蔻、丁香、肉桂葉、紅辣椒乾、乾燥橙橘片、松毬、楓香果實……我疑惑地問她,「辣椒也可以加進紅酒嗎?」她以流利的中文回答說,熱紅酒就像咖哩一樣,每一家有私房做法和各自喜歡的味道。不過,她當天準備的紅辣椒、松毬等小物,包括乾燥的橙橘片,都是要做香料串掛飾用的。煮熱紅酒需要現擠果汁和橙皮散發的精油香,所以使用的是新鮮柳橙,不是乾燥過的。

紅辣椒、松毬、乾燥橙橘片拿來做香料串掛飾,可增添節慶氣氛。圖/朱慧芳提供
紅辣椒、松毬、乾燥橙橘片拿來做香料串掛飾,可增添節慶氣氛。圖/朱慧芳提供
喜歡果香多一點,甜味多於果酸的話,可以多加些柳橙,甚至百香果、葡萄汁和蜂蜜,至於使用哪些香料更是可以自由想像,大膽嘗試。前面提到的幾樣,是最常被使用的安全名單,但也不必全加。翻翻冰箱,家裡現成的香料和水果,也許就可以煮出自己滿意的熱紅酒。超市雖然也可以買到現成的熱紅酒香料包,但就是少了自創的樂趣。

作法:喜歡濃郁酒味,可以先倒入三分之一紅酒和水果切片、辛香料、蜂蜜或糖一起加熱約十分鐘,最後再把剩下的紅酒加入,以小火慢煮十分鐘。如果不喜歡酒精,或體質不適合酒精,謝霈賢推薦改用歐美正夯的無酒精紅酒來製作。歲末年初,祝福大家溫暖過新年。

熱紅酒有各種私房做法和各自喜歡的味道。圖/朱慧芳提供
熱紅酒有各種私房做法和各自喜歡的味道。圖/朱慧芳提供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熱紅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