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什麼我容易生病?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營養師曝「做好1件事」提升免疫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鴻時代/青森的蘋果耶誕樹

元氣周報

青森蘋果園改良過的樹形,可以讓每一顆蘋果都曬到太陽。圖/陳鴻提供
青森蘋果園改良過的樹形,可以讓每一顆蘋果都曬到太陽。圖/陳鴻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把台灣的一口吃烏魚子跟青森蘋果,做成一道Tapas。圖/陳鴻提供
把台灣的一口吃烏魚子跟青森蘋果,做成一道Tapas。圖/陳鴻提供
「紅咚咚的蘋果掛在改良樹形上,根本就是一棵耶誕樹呀!」應青森蘋果邀請擔任親善大使,拜訪青森國家公園風景區,蘋果園採用新式樹形,改良過的樹形可以讓每一顆蘋果都曬到太陽,不像傳統樹形不但得修葉,還得在樹下舖反光板折射陽光。

我把台灣的一口吃烏魚子結合青森蘋果,做成一道Tapas(正餐前作為前菜的各種小吃),利用冬瓜糖和桂花醬結合兩地特色高級食材,為台日交流帶來驚喜的一道料理,鹹甜共冶,口感層次豐富。

傳統町屋裡的家宴,日本人最高規格的款待。

傳統町屋裡還留有日式地爐。圖/陳鴻提供
傳統町屋裡還留有日式地爐。圖/陳鴻提供

這趟旅程最難忘的一餐,是在南津輕郡田舍館村、青森縣全國農會會長阿保直延曁夫人的家宴。坐在江戶時代、呈現侘寂之美的傳統町屋裡,一群人圍繞古老木火爐桌用餐,絕對是至高無上的幸福時刻。

夫人親手製作關東煮,有炸豆腐、蒟蒻、竹輪、甜不辣、大根、滷蛋、海螺,十分入味,連湯底都甜到心裡,好吃不過家常料理,離家500哩還能嚐到媽媽的味道,心裡很感動。

把客人邀請到家裡吃晚餐,對日本人來說才是最高規格的款待。桌上呈現日本人家宴最重要時刻的低調奢華料理,來自東京的餐桌美學,集合有田燒、九谷燒等質感食器餐具,讓家常料理也能優雅上桌。

把客人邀請到家裡吃晚餐,對日本人來說是最高規格的款待。圖/陳鴻提供
把客人邀請到家裡吃晚餐,對日本人來說是最高規格的款待。圖/陳鴻提供

來自津輕海峽的海鮮,隨季節變換,精巧豐美。

懷石料理精緻分格盤,頂級海鮮食材多半來自輕津海峽,做成生魚片、蔬材揚物、乾煎鰤魚、生食級干墨魚捲、魚卵魚腸、小烏賊的甘露煮、豆皮做成的福袋,還有深海帶的漬物,及代表福壽吉利的菊花漬物。

最初的「御節料理」,是季節變換時,宮中為了感謝神明保佑農作物豐收,而特製的奉神料理,遵循唐朝曆法裡的重陽、端午等節氣,每年定期舉辦五次,當時稱之為「御節供」,精巧美味,原來日本人是這樣過節圍爐。

阿保直延不單是世代傳承種蘋果的農務地主之家,更是真正推動食農教育的專家,除了蘋果種植,也把當地每年最高積雪灌溉的白米,做成限量版大吟釀,結合食養概念代替參茸白酒養身護體,度過長時間的冬天。

家宴中的關東煮,有炸豆腐、蒟蒻、竹輪、甜不辣、大根、海螺。圖/陳鴻提供
家宴中的關東煮,有炸豆腐、蒟蒻、竹輪、甜不辣、大根、海螺。圖/陳鴻提供

蘋果冰淇淋、蘋果溫泉,舌尖到身體果香滿溢。

清晨的蘋果拍賣會場十分壯觀。圖/陳鴻提供
清晨的蘋果拍賣會場十分壯觀。圖/陳鴻提供

到青森縣除了吃蘋果,當然也要品嘗蘋果冰淇淋,酸甜的滋味在口腔持續留香。青森縣擁有獨步全球粹取蘋果汁豐富鐵質、不會氧化變色的技術,色香味俱全,比北海道鮮乳冰淇淋還美味,一定要吃,否則會留下「饞念」。

日本東北緯度較高,已邁入寒冬,來到讓台灣人「皮皮剉」的體感溫度,等足夠的水氣達到冰點就要下雪了。第一晚下榻的飯店,是青森縣的南田溫泉蘋果湯旅館,以幸福奢華的蘋果浴/蘋果足湯著名。

雖然飯店的內裝有些時代感,但管理和維護都很棒,榻榻米的房間都是實木內裝,古樸乾淨無異味。飯店內提供一年四季都能使用的蘋果溫泉,還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蘋果汁供無限暢飲。漂浮於溫泉上紅澄澄的蘋果,不僅有著美肌功效,飄散的芬芳果香,使身心靈都煥然一新。

蘋果拍賣會場,見識高價水果的魅力。

清晨開始的蘋果拍賣會場十分壯觀,專業的拍賣人員像連珠炮一樣,讓買家快速下單,搶鮮推出送往各地。今年天氣太熱,蘋果減產三成,帶領的朋友不斷說「哇!我從沒看過這麼高的價格!」得標價格最高的是台灣很少見的品種乙女,很小一顆,一箱18-20公斤左右最高品開出日幣4萬圓的成績,一次購買一整板是12箱。

以前小時候只有生病住院,或送禮給重要人物,才能聞到富士蘋果的香味,現代人很幸福,可以像慈禧太后和白雪公主一樣,隨時享受到美好的蘋果香。

蘋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