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沙梨橄欖 南洋的情人果

元氣周報

沙梨橄欖成熟過程,中心的果核開始纖維化變成種子。圖/黃義書
沙梨橄欖成熟過程,中心的果核開始纖維化變成種子。圖/黃義書

聽健康

00:00/00:00

台東行,宿「候鳥。飛行」民宿,闆娘石少淇做了一手好料理,開過餐廳、自己烤麵包。老闆曾是飛官,轉民航當機師,翱翔天際42年,去年(2022年)退休。而在台東卑南的日子,是十多年前就開始準備的退休生活。

吃著闆娘做精緻、豐盛的早餐,闆娘則品嚐我做的肉桂捲和我烘的咖啡。聊著聊,闆娘問我:「要不要『沙梨』?可以降三高……」

我問什是「沙梨」?連問了三次,才正確拼出字來。

我對能降三高不感興趣,闆娘繼續說:不削皮煮排骨,要可以自己去摘。一聽到可做菜,頓時來了勁。離開前摘了一小袋「沙梨橄欖」回家嚐鮮,也順手採了青木瓜回家煮湯。

「沙梨橄欖」是東南亞外籍移工最愛的南洋水果之一。台灣少有種植,但在工業區附近時可見它的身影,估計是移工懷念家鄉味而種植。

未熟沙梨橄欖可煮排骨湯、做沙拉;其果實和青芒果一樣酸澀,也可拿來醃漬成蜜餞。芒果青醃漬後叫「情人果」,相對沙梨橄欖醃漬有「南洋情人果」之稱,兩者風味上略有不同,吃起來一樣「涮嘴」。

沙梨橄欖成熟過程,中心的果核和芒果相同,開始「纖維化」變成種子。但其果核外長著粗纖維,整顆果核看起來形像似「冠狀病毒」。而成熟後的沙梨橄欖和芒果一樣果皮都會轉成黃色,是酸中帶甜的熱帶水果。酸甜的滋味可直接吃、打成果汁或是做成果醬。

沙梨排骨  圖/黃義書
沙梨排骨 圖/黃義書

沙梨排骨

雖說沙梨橄欖可不用去皮直接煮湯,我還是習慣把皮去了再煮湯。正好冰箱還有梨子,也順便下鍋一起煮排骨湯,增添甜味。

食材:沙梨橄欖、梨(蘋果)、排骨、鹽

作法:

1. 沙梨橄欖去皮,梨(蘋果)去皮切塊。

2. 排骨汆燙去血水,取出。

3. 另起一鍋水,放入沙梨橄欖、梨、排骨一起燉煮20~30分鐘,加鹽調味即可。

● 梨(蘋果)有助軟化肉質,增甜味。醃肉時可加入蘋果泥。

● 加枸杞、紅棗一起煮也不錯。

醃漬「南洋情人果」  圖/黃義書
醃漬「南洋情人果」 圖/黃義書

醃漬「南洋情人果」

把未熟沙梨橄欖當成芒果青處理,加辣椒一同醃漬,除了提味,吃起來更有滿滿的南洋風。未熟的沙梨如果核心已經「纖維化」,不好切取果肉,整顆直接醃漬較方便,口感也也較佳。

食材:未熟沙梨橄欖、辣椒、鹽、糖

作法:

1. 沙梨橄欖去皮,水煮開,整顆放入汆燙,變黃即可撈起。

2. 撒鹽醃一、二小時,脫水、殺青、去澀。

3. 取出泡水,減少鹽分。

4. 加入辣椒,撒上糖。放冰箱醃漬二、三天即可,七天更入味。

● 醃漬時可加梅子、梅粉、甘草增添風味。

● 若怕太鹹,除了泡水久一點,也可用糖取代鹽來脫水。

越式沙梨橄欖青木瓜沙拉 圖/黃義書
越式沙梨橄欖青木瓜沙拉 圖/黃義書

越式沙梨橄欖青木瓜沙拉

既然是南洋風,特別詢問飛友黃耀輝的越南籍夫人,請她隔空教授。我一本正經、謹慎地問,夫人回答得很隨興說:可以加一些香菜類,例如香菜、九層塔、薄荷葉等,以個人喜好添加,還可以添加海鮮、肉類。這沙拉的組合超乎想像,食材種類繁多、葷素不忌,「可塑性」非常大。

食材:沙梨橄欖、青木瓜、胡蘿蔔、辣椒、九層塔、香菜、薄荷葉(香菜類依喜好)、花生或桃核、肉類(豬、牛、雞)、海鮮(蝦、小捲、透抽等)

醬汁:

魚露:糖:檸檬汁=1:2:3(以此為參考,再依口味增減)

作法:

1. 沙梨橄欖去皮取肉、切絲,辣椒切絲、青木瓜、胡蘿蔔刨絲、花生壓碎。

2. 水煮開,放入沙梨汆燙,變黃即可撈起。肉類、海鮮燙熟。

3. 青木瓜、變黃的沙梨橄欖,加鹽脫水、殺青、去澀。

4. 沙梨橄欖、青木瓜瀝去鹽水,再泡水10-20分鐘減少鹹度,取出充分擰去水分。

5. 將以上處理好的材料拌勻。

6. 淋上醬汁,撒上花生碎粒。

橄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