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飲食宜忌表秋天吃柿子禁忌多?專業營養師透露柿子的5益處與4禁忌

又到了吃柿子的季節,橘紅色的外皮,咬下去的清甜真的讓人愛不釋手。
又到了吃柿子的季節,橘紅色的外皮,咬下去的清甜真的讓人愛不釋手。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每年的10月到12月是柿子成熟的季節,儘管柿子有高維生素C、幫助消化、促進排便、有助視力保健等好處,提醒大家,將柿子放進嘴裡前,要注意不要空腹吃,也不建議與高蛋白食物,如肉類、雞蛋、豆製品、海鮮等一起吃。

柿子5大營養好處

「柿柿如意」的柿子,有5大營養好處:

1.預防心血管疾病

柿子富含果膠,是一種水溶性膳食纖維,在腸道裡可以幫助包覆製造膽固醇的原料「膽酸」和致癌物「二級膽酸」,並可將它們排除體外,增加膽固醇的代謝,有助預防高血壓、高膽固醇血症;柿子水分含量高,鉀離子也高,能夠排除體內多餘鹽分、擴張血管、降低血壓等作用,達到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功效。

2.促進腸道健康

柿子的水溶性纖維在腸道裡,有滋潤並軟化糞便的作用,有助腸道蠕動、改善便祕等好處;對於腸道維持正常菌叢生長有極大的作用。

3.維生素C對皮膚好處多

每顆柿子約含有維生素C 108毫克,是一般水果的兩倍之多,可以對抗體內自由基,消滅癌細胞生長的作用。維生素C也可促進真皮層的膠原蛋白增生,使肌膚有彈性、不容易鬆弛。

4.保護視力

每100公克的柿子約含1105 I.U.維生素A及640微克β-胡蘿蔔素,維生素A是構成視紫質的主成分之一,可以協助人體維持正常視覺功能,還能預防夜盲症,暗適應更好。有乾眼症的人,可以多食用β-胡蘿蔔素與維生素A含量高的蔬果,因為維生素A可以促進淚液分泌,改善眼睛乾澀與疲勞的作用。

5.柿子有助解酒

柿子不能與酒共食是個誤會。從中醫傳統的食補觀點來看,柿子甚至被稱為天然的「解酒神器」。因為柿子含有豐富的單寧酸,可以抑制酒精在胃裡的吸收,豐富的維生素C,還能加速酒精排出體外。不過,愈硬的柿子,解酒效果愈好,因為硬柿含的單寧酸較高。雖然柿子能解酒,建議飲酒前吃才有效,且柿子也不是萬能的解酒器,只能抑制酒精吸收,如果喝太多還是會醉。

功效:柿子的單寧酸可抑制酒精吸收,牛番茄裡的特殊果糖,能幫助身體裡的酒精分解,達到解酒的效果,讓頭暈感慢慢消失。

吃柿4禁忌

1.不要空腹吃:柿子含有大量的單寧酸,在胃酸的作用下,會凝結沉澱為單寧酸凝結物,腸胃功能較弱的人,可能會引發胃痛

2.不與蛋白質同吃:若與蛋白質含量較高的牛奶、優酪乳或豆漿一起食用,也容易凝結成塊成單寧酸蛋白的沉澱物,影響消化

3.貧血者少吃:單寧酸很容易與鐵結合,會妨礙鐵的吸收,有缺鐵性貧血的患者應該少吃。另外,也會影響其他金屬離子的吸收。

4.糖尿病患少吃:成熟的柿子含醣量有17.2%,糖分高,容易導致血糖震盪,糖尿病患者應少吃。

【柿子解酒飲】食譜

食材:硬柿一顆、檸檬半顆、牛番茄一顆

作法:

1.柿子去蒂頭切小塊,檸檬去皮切小塊、牛番茄切小塊備用。

2.將所有食材置入果汁機攪勻即可。

柿子 維生素C 心血管疾病 β-胡蘿蔔素 腸道蠕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