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鴻時代/海邊、秋風、雲嘉南 西濱台61號的漫步人生

元氣周報

三分熟的蚵仔青,拌著芥末醬油入口溫潤如玉。圖/陳鴻提供
三分熟的蚵仔青,拌著芥末醬油入口溫潤如玉。圖/陳鴻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前陣子米其林、必比登名單公布了,這些上榜的名單很快就會一位難求。生意太好再去錦上添花,不是我的Style,我一直以推薦別人不知道的的美好事物為最初的本心。台灣真的美食如林,不須單戀米其林。

這次「阿鴻上菜」沿著雲嘉南雲林濱海線,發現一家位於純樸口湖鄉隱藏版「巷仔內」都知道的美食餐廳。此刻天黑了,感覺口湖萬籟俱寂的氛圍,空氣中瀰漫著潮騷的氣息,藉著衛星導航,我們找到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湖口飯吃」餐廳。負責人許誠修先生相當年輕卻思想成熟、勇於創新,技職學校畢業後,在城市學習廚藝累積心得,然後帶著女朋友,並召喚在上海工作多年的姊姊回老家,一起成為返鄉青年,專注為自己的家鄉打拚,這種動機令人感動。

焦糖烏魚子炒飯粒粒分明。圖/陳鴻提供
焦糖烏魚子炒飯粒粒分明。圖/陳鴻提供

三分熟蚵仔青、焦糖烏魚子炒飯……以當地食材揮灑創意。

羔羊蘿蔔湯完全沒有腥羶味。圖/陳鴻提供
羔羊蘿蔔湯完全沒有腥羶味。圖/陳鴻提供

「湖口飯吃」菜色都是以當地食材做發揮,除了焦糖烏魚子炒飯,還有真正野放熟成的白切雞,Q彈好吃,一口咬下雞汁噴香四溢,根本無需再沾醬油,就能吃出熟成的雞肉香味,因為食材新鮮全都是來自當地。

超級大顆的生蠔做成三分熟的蚵仔青,拌著芥末醬油送入口中,溫潤如玉捨不得馬上吞下去;苦茶油海鰻煎麵線養生又美味;另外不可錯過土雞蛋做的海藻烘蛋,別的地方吃不到,比起台菜餐廳用非常多豬油做的蓬鬆菜脯烘蛋,更健康無負擔。

附近有人養羊,利用蘿蔔煮的羔羊蘿蔔湯完全沒有一點腥羶味,媲美台南人早上吃的牛肉湯,一樣越簡單越有味道。好吃的關鍵在於食材新鮮,各式餐點份量澎湃,人數不夠多,須留意不要一時衝動亂點,以免吃不完造成浪費。

融入青草茶滋味的雪花冰。圖/陳鴻提供
融入青草茶滋味的雪花冰。圖/陳鴻提供

青草茶滋味融入雪花冰,海口人的智慧。

在立秋後的季節到濱海風景遊樂區,獨享難得涼爽的天人合一,最適合來一碗結合海口人智慧的「芳草地」雪花冰。

「湖口飯吃」創意主廚許誠修的姊姊,把廚藝創藝結合在地文化,利用多種原生應用植物,以老祖先智慧留下來的百花野草曬乾後熬成的青草茶,取代新竹關西的燒鮮草,更多了一股像德國保養品牌金黃蠟菊的綠野青香,這是海口社區最熟悉的味道,也是對人體有益清補涼的天然飲料。

把一口青草茶雪花冰含在口中,會從鼻水串出精油的香氛。就像我兒時記憶中的肺英草茶特殊的香氣,永遠不會忘記。

黑皮酥皮肉圓豐盛又飽足。圖/陳鴻提供
黑皮酥皮肉圓豐盛又飽足。圖/陳鴻提供

布袋黑皮巨無霸海鮮肉圓,18年來始終如一。

人生就是妙不可言,在闊別多年後還有緣聚首,這次造訪雲嘉南濱海公園管理處,多年不見的鄉親問我為什麼都沒變,我笑說一切要歸功於18年前在嘉義布袋吃到「黑皮酥皮肉圓」,天天開心常保年輕,學習跟志豪哥的肉圓作品一樣,認真維持品質不變,讓人吃過了一次就會想再回味。

把在來米漿跟地瓜粉抓好黃金比例,做成外皮蒸熟定型,再用豬油泡炸至外皮酥脆,巨無霸海鮮肉圓外酥內軟,餡料有北海道干貝、布袋海蝦仁、埔里香菇、前腿豬肉、大甲檳榔心芋頭、雞肉絲、特製滷蛋黃等7種,超豐盛又飽足,是布袋人氣美食。

黃金干貝辣醬有多層次的咬勁。圖/陳鴻提供
黃金干貝辣醬有多層次的咬勁。圖/陳鴻提供

新住民干貝辣醬,隱藏濃濃的思鄉情味。

來自中國廣西的張豔君,是台灣新住民創業成功的典範,她所研發的「憶之味」黃金干貝醬,是在寶島這塊土地的新住民之光。在先生驟世後,張豔君把小時候奶奶製作辣椒醬的方式,加上了先生最愛的海鮮干貝,製作出風味獨特的干貝辣醬,精選粒粒飽滿的干貝,從備料到製作完成,至少經過十四個小時,嗆辣辛香與多層次的咬勁,對親情的思念,用味覺來延續。

我們來到了人世間的功課就是如此,善良終會遇見善良。善在美的後面,是美的本原。在用味覺認識台灣的路上,遇見的每一個人,都有一本精彩無比的故事,而他們在我的心中才是真正的大師。

干貝 肉圓 海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