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夫妻床頭吵床尾和!當男人遇到3種狀況時,真的不要勉強做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農夫眼裡的雜草卻營養價值高 「長壽菜」野莧菜燙過後再吃可避免過多鉀

元氣周報

野莧開了花穗代表植株老了,可取其根煮湯。圖/黃義書
野莧開了花穗代表植株老了,可取其根煮湯。圖/黃義書

聽健康

00:00/00:00

在雲林口湖的田間繞路,好不容易找到正在田間雜草堆忙碌的貴仙。大聲叫著:貴仙、貴仙,你的蒜頭在哪?貴仙從田裡探出頭,順手抓了一大把蒜頭展示。我說:你是種「草」吧!

貴仙採自然農法栽種,不施除草劑、不下化肥,雜草便和蒜頭一起生長,甚至長得比蒜頭「健康」。貴仙接著說,剛回雲林「做田」頭幾年,和馬妞沒錢都嘛是「吃草」過日子。離開時,貴仙特地採了一袋子的「草」,讓我帶回去煮。向媽媽展示「草」,她一看就說是「野莧」,看來媽媽以前也吃了不少的「草」。

一查才知道野莧菜的營養價值高,除了蔬菜有的膳食纖維外,鐵、鈣比菠菜多,又稱「長壽菜」,大力水手卜派(Popeye)應該吃野莧菜才是。

在菜市場最常見的是白莧、紅莧,野莧就少見了。野莧又分刺莧、鳥莧兩種,很容易分辨,長刺就是刺莧,兩者口味道差不多。莧菜的植酸、草酸含量不高,鉀的含量不少,如擔心吃入過多的鉀,可以燙過後再食用。

野莧菜是非常容易繁殖的野菜,農夫眼裡的雜草,野外、田邊採集時,要注意農田有沒有「被」噴灑農藥。

魩仔魚野莧菜    圖/黃義書
魩仔魚野莧菜 圖/黃義書

魩仔魚野莧菜

這是莧菜類最一般的煮法,因莧菜的鉀含量不少,如擔心攝取太多,先水煮過,即可降低鉀的攝取量。水煮時加些許的油及鹽,可保莧菜的翠綠及油亮。

食材:野莧菜、魩仔魚、蒜、枸杞、米酒、胡椒粉

作法:

1. 水煮開,加入些許的油及鹽,燙熟野莧菜。

2. 起油鍋炒香蒜末,放入魩仔魚、胡椒粉再炒。

3. 嗆米酒、加一大碗水(高湯),加入燙過的野莧菜,拌煮一下勾芡,最後加入枸杞。

油潑蒜末野莧菜  圖/黃義書
油潑蒜末野莧菜 圖/黃義書

油潑蒜末野莧菜

採摘野莧菜取其末端的嫩葉為佳,如野莧開了花穗,代表植株老了,可取其根煮湯。

野莧開了花穗代表植株老了,可取其根煮湯。圖/黃義書
野莧開了花穗代表植株老了,可取其根煮湯。圖/黃義書

食材:野莧菜、蒜、辣椒、醬油、大豆油(其他油脂亦可)

作法:

1. 醬料:蒜切末、辣椒輪切,拌勻。

2. 煮開水,加入些許的油及鹽,燙熟野莧菜,撈起裝盤備用。

3. 將醬料集中放在燙熟的野莧菜上,淋上熱油嗆香,再淋上醬油拌勻即可。

野莧雞湯  圖/黃義書
野莧雞湯 圖/黃義書

野莧雞湯

吃草的「升級」版,取野莧菜的老根煮雞湯。開了花穗的野莧菜其根纖維粗,煮起湯有人參味,而有「土人參」之稱;拿來燉煮雞肉,喝起湯來就像「人參雞湯」。野莧的根也可以曬乾保存,日後再煮湯。

食材:野莧菜根約120g、土雞腿約400g、蛤仔約200g,枸杞、薑適量

作法:

1. 野莧菜根洗淨,去除細鬚根,斜切大塊備用。

2. 雞肉汆燙去血水。

3. 雞肉、野莧菜根、薑片一同加水煮開後,再以小火燉煮約30分鐘。

4. 起鍋前才將蛤放入,待蛤仔一張開就關火、調味。

責任編輯:辜子桓

莧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