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忽視外觀吸引力影響買主印象 專家揭做4件事可能害你房子貶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吃當季/莧菜竟也可以涼拌 口感超優

香乾松子拌莧菜
香乾松子拌莧菜
記者陳立凱/攝影
養生很重要的就是要「吃當季」,但當季該吃什麼?元氣網「吃當季」為您整理當季盛產的蔬果,介紹當下適合吃的蔬菜水果,其營養價值、食用注意事項,及最實用的食譜等。

雖然莧菜含有豐富的鐵跟鈣,營養價值非常高,但因莧菜屬性較涼,四肢容易冰冷、腸胃虛寒,以及胃腸功能較弱的人不適合吃太多,容易引起腹瀉,或讓腹瀉狀況更嚴重。

【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出處/2008-09-28聯合報「元氣周報養生DIY」】(編註:文中受訪者職稱或有變更,敬請包涵) 

紅莖 綠莖 有何不同?

莧菜有紅莖與綠莖兩種,前者口感扎實,據說有補血之效;後者口感細嫩,上海人稱「米莧」,煮湯或清炒皆宜。 挑選原則:除了葉片完整,白莧菜愈翠綠愈好,紅莧菜則是愈紫紅愈佳,枝梗最好肥厚且細嫩。

莧菜料理食譜

鮮蝦翡翠羹
<br />記者陳立凱/攝影
鮮蝦翡翠羹
記者陳立凱/攝影

鮮蝦翡翠羹

材料:蝦仁100公克、豆腐1/2盒、莧菜300公克、蔥1支、薑2片、清湯5杯

醃蝦料:鹽、太白粉各少許

調味料:酒1/2湯匙、鹽2茶匙、濕太白粉適量、麻油1/4茶匙、胡椒粉少許

做法:

1.蝦仁洗淨,擦乾水分,用刀面將蝦仁拍扁,依蝦仁的大小,切成2或3段,用醃蝦料拌勻醃10分鐘。

2.莧菜去根、洗淨,在滾水中快速燙一下,撈出沖涼,擠乾,剁碎。豆腐切薄片。

3.鍋中熱兩大匙油,煎黃蔥段和薑片,淋下酒和清湯,煮滾後,撈棄蔥薑,放入豆腐和莧菜;再煮滾後加鹽調味,放入蝦仁,立刻勾芡;關火後滴麻油,撒胡椒粉即可裝碗。

TIPS:蝦子先輕拍再切段,組織會較鬆軟;醃太白粉則是增加滑嫩的口感。

香乾松子拌莧菜

材料:莧菜300公克、豆腐乾4片、烤過的松子或杏仁

調味料:李錦記蠔油1大匙、鹽1/4茶匙、糖1/4茶匙、白胡椒粉少許、麻油2茶匙

做法:

1.莧菜摘好、洗淨,切除少許梗部,放入滾水(水中加鹽1茶匙)燙約30秒,撈出,沖冷開水至涼,剁成碎末,擠乾水分。

2.豆腐乾放入水中煮2-3分鐘,取出,放涼後剁碎。

3.將莧菜和豆乾放入大碗,加調味料拌勻,最後撒上松子。

TIPS:莧菜也可以涼拌,口感超優;松子可替換杏仁等乾果,也可依季節換茼蒿菜、菠菜,作法與口感近同。

上湯蒜子蒸莧菜

上湯蒜子蒸莧菜
<br />記者陳立凱/攝影
上湯蒜子蒸莧菜
記者陳立凱/攝影

材料:紅莧菜1把、大蒜6-7粒、清湯1/2杯

調味料:鹽1/3茶匙

做法:

1.莧菜洗淨,摘好、切段,放入滾水中燙5秒鐘,撈出、沖涼,瀝乾水分,放在水盤中。

2.鍋中加熱2大匙油,放入大蒜(小粒的不切、大粒的一切為二),以小火慢慢炒香,且成為淺褐色,淋下清湯,加入調味料,煮滾後淋在莧菜中。

3.移入電鍋,外鍋加1杯水,蒸至開關跳起約20-25分鐘。

TIPS:這道菜選用紅莧菜,先燙再蒸煮,口感變細嫩,養分不流失。

莧菜 菠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