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朱慧芳/桃之嬌膠

元氣周報

發好的桃膠,色澤迷人。  圖/朱慧芳提供
發好的桃膠,色澤迷人。 圖/朱慧芳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先不管營養成分,或是對身體怎麼好或不好的各方說法,對於喜歡嚐新,又熱愛天然食物的我來說,桃膠真是很不錯的食材。喜歡它的理由是,產自天然植物、方便取得、容易處理、好料理又好吃、價格平實,而且在我家院子裡就有。

桃樹被人類栽種歷史超過2千年,桃膠是桃樹的副產品,不知為什麼,卻直到這幾年才在台灣流行起來,就連冷飲攤、小吃店都吃得到。一開始,我只是好奇的買現成的來吃吃看,嚐不出什麼特別之處,也就沒特別在意,直到前陣子採摘院子裡的小桃子,看到蒂頭掛著一顆水珠型、琥珀色、晶亮透明的膠狀物,搭著桃肉咬下,得到滿口甜香瀰漫,才又引發我對桃膠的興趣。

小桃樹結的果實果粒雖不大,卻已有蜜桃的香甜軟特質。  圖/朱慧芳提供
小桃樹結的果實果粒雖不大,卻已有蜜桃的香甜軟特質。 圖/朱慧芳提供

三年前栽下的小桃樹,在今春開出粉紅色的美花。  圖/朱慧芳提供
三年前栽下的小桃樹,在今春開出粉紅色的美花。 圖/朱慧芳提供
有人說家裡種桃樹會招桃花,桃花運有正有邪,信者恆信,不在意的就不會被影響。三年前栽下二株小桃樹,單純只是為了日後賞花,當花材使用,跟風水全然無關。桃樹不負所望,果然在今春開出粉紅色的美花。開花結果本是必然,對我卻是出乎期待之外的驚喜,儘管果粒不大,卻已有蜜桃的香甜軟特質,而桃膠更是意料的加分。

吃過小桃子上的桃膠,我才認真地查看關於桃樹的資料,也才知道桃子本是富含果膠的水果。當桃樹受到病蟲侵犯,或枝條斷裂破皮,就會分泌果膠自我修復,就像是人類的淋巴液或是白血球的反應一樣,遇到外敵立刻趕去把受傷的部位保護起來。我推測,桃樹在我剪枝當花材的時候就已經有流膠出現,只是我沒注意。

從枝幹冒出的桃膠,就像華麗的琥珀。  圖/朱慧芳提供
從枝幹冒出的桃膠,就像華麗的琥珀。 圖/朱慧芳提供

桃子季結束之後,掉落了好些葉子,原本被遮住的枝幹上,果真有好幾塊顏色深淺不一的桃膠。我直接採下放入嘴裡,除了彈牙和淡淡的植物清新之外,並沒有什麼特殊的味道。神奇的是,才隔兩天,那些桃膠幾乎都不見了,難道是被樹幹收回去了嗎?還是被蟲鳥蜜蜂吃掉了?到現在我還沒有答案!既然院子裡找不到,就去外面買吧。

當桃樹受到病蟲侵犯,或枝條斷裂破皮,就會分泌果膠自我修復。  圖/朱慧芳提供
當桃樹受到病蟲侵犯,或枝條斷裂破皮,就會分泌果膠自我修復。 圖/朱慧芳提供

無論在網路商店或是中藥行買桃膠,價錢因乾淨程度略有高低,我向來推崇懶人料理,能夠省麻煩就不要考驗自己的耐性,買到幾乎沒有雜質需要挑剔的桃膠,很讓我滿意。逢膠必補的觀念存在已久,凡會產生膠黏性的食材,像是燕窩、白木耳、珊瑚草、石花、皂角米、雪燕等等,都會讓人有吃入膠原蛋白的錯覺。哪怕營養專家一再從科研角度解釋,這些濃稠的膠狀物,不過就是短鏈醣份和植物性蛋白質,要靠食物達到養顏美容又可顧膝蓋的神奇效果,只怕是想太多。

心理認知是一回事,好吃又容易料理就是餐桌上的無敵不敗。還沒有泡水的桃膠就像是華麗的琥珀,非常漂亮。建議從大約50克少量學習抓分量,下次再增減調整。桃膠以15到20倍的飲用水浸泡,大約6-8小時就可以泡發。我用原湯化原食,再加入龍眼乾、紅棗、枸杞,以及同樣需要泡發的皂角米,一起放入電鍋蒸煮。大約30分鐘後,就可以得到一鍋濃郁的桃膠甜湯。因為配角都帶甜味,要不要額外加糖隨個人喜好。為了讓口感更豐富,我在起鍋前,淋上一湯匙的米酒,很有提味的效果。每次煮,我都會嘗試不同的調味,例如加入桂花蜜、香蘭葉、椰糖水等,讓味道更豐富。

桃膠和皂角米都是越煮越無形的食材,喜歡彈牙口感的不用加熱太久,想要粘水交融的久煮可得。至於吃過身體有什麼變化,我猜你會跟我一樣有感覺的。

桃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