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鴻時代/台北紅樓美食散策 巷弄裡的老味道

元氣周報

「阿豐鵝肉麵」鵝肉的熏製風味十足,佐嫩薑絲沾上特調的蒜蓉醬。圖/陳鴻提供
「阿豐鵝肉麵」鵝肉的熏製風味十足,佐嫩薑絲沾上特調的蒜蓉醬。圖/陳鴻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國際旅客逐漸回歸,根據統計,西門町的排隊候位長度可作為旅遊業跨境inbound(入境) 的絕對指標,日語、英文、粵語、國台語交雜。今天為大家介紹不同於一般觀光客認知中的西門町紅樓美食散策。

談到紅樓,多數人比較熟知西門町彩虹同志酒吧,時尚小鮮肉聚集在一起青春盪鞦韆,喝下成年後的甜美與哀愁。被形容是「隱藏在後的珍珠」內江街,是城市裡被忽略的日常,和紅樓前方人潮熙攘、國際品牌連鎖店進駐的西門町截然不同,這裡有最在地的小吃,也因為在地而吸引了想要「接觸真實生活」的旅人。

早期的紅樓廣場尚未規畫前,是一個凌亂不堪的菜市場,三十多年剛北上報社工作,記憶中的紅樓美食有一家刀具店也有兼賣意麵,生意絡繹不絕,後來隨著時間流轉,加上後繼無人,老味道隨之斷片。

「阿豐鵝肉麵」的綠豆湯是夏日消暑必點。圖/陳鴻提供
「阿豐鵝肉麵」的綠豆湯是夏日消暑必點。圖/陳鴻提供

老字號鵝肉店,紅樓商圈碩果僅存的長青學院。

紅樓人文古早好味道,位在內江街55巷1號的「阿豐鵝肉麵」是其一,這也是在紅樓商圈重整後,經過幾次遷徙後落腳,繼續為在地老客人服務的唯一一家老店。

盛夏來此,先叫上一碗滿到快溢出來的綠豆湯透心涼,早期店裡還有老闆到萬大路果菜市場載回來的冰鎮西瓜,現切沾著梅子粉,又甜又沙是最好的消暑方法,可惜近幾年老大爺年紀大了載不動,而把西瓜切片的服務取消。

切仔麵湯頭味道不錯,建議大家跟我一樣選擇米苔目湯,帶有濃濃的大骨甜味及豬油蔥,卻不會太油膩;豆芽菜或燙青菜搭配鵝油滷水,不用加醬就有滿滿的鵝湯鵝油香;滷豆干海帶小菜好吃,黑白切給料不手軟;刀工漂亮的鵝肉也給得大盤,佐嫩薑絲沾上特調的蒜蓉醬。

老老闆夫婦從年輕力壯做到兒孫滿堂,老夫妻操著年輕時從家鄉帶來台北濃濃的鹿港海口音,笑口常開贏得好人緣。很多老哥們喜歡相約在這裡「啖散」喝小酒嗑牙,算是紅樓商圈碩果僅存的長青學院。「阿豐鵝肉麵」除用餐環境稍嫌克難,在鵝肉品質的挑選及熏製的風味,都不輸給西門町鎮殿之寶「鴨肉扁」,都是台味十足、很有人情味的老字號,這種巷弄古早小店老味道便宜又好吃,吃一次少一次。

「西門麵店」騎樓擺放的料理台有好幾鍋老滷水。圖/陳鴻提供
「西門麵店」騎樓擺放的料理台有好幾鍋老滷水。圖/陳鴻提供

外省口味眷村麵食,老滷水傳遞歲月的滋味。

「西門麵店」位於內江街35號,西門町在地超過60年的老字號,裝潢帶有一點文青復古風,牆壁上有電影海報跟電影手繪,復刻早期人文風格。外場負責招呼的一位男士,很有禮貌也熱情,跟外國人對話很流利。

很多人到此想重溫外省口味眷村麵食與小菜,從餛飩貢丸麵到牛肉麵,用的都是不含鹼的陽春白麵,生麵煮熟後,淋上微鹹紅燒味的牛骨湯,半筋半肉的湯裡有蔥花、青菜、Q彈牛筋,軟嫩帶筋牛肉嚼勁十足。

店家騎樓擺放的料理台有好幾鍋老滷水,銷魂豬腳飯應該是首推。排隊期間常聽到有人點蛋包滷肉飯,也有很多人大推半熟荷包蛋滷肉飯,無非可以吃得到澆頭裡含著豐富厚實膠原蛋白,再把半熟荷包蛋裡的蛋黃漿跟熱騰的香Q白米飯拌在一塊,送到嘴裡瞬間,有種說不出的幸福感。

值得一提的是限量版的菠蘿蛋黃酥,沒錯!麵店有賣蛋黃酥真的很酷,菠蘿的口感酥鬆有致,內餡包覆著紅豆泥與鹹蛋黃,一口咬下直接想再點一個。

「永富魚丸湯」的辣泡菜非常百搭。圖/陳鴻提供
「永富魚丸湯」的辣泡菜非常百搭。圖/陳鴻提供

魚丸老店新開,羹湯真材實料,吸引年輕世代。

內江街47之1號的「永富魚丸湯」,也是從台北劇場百年老店到西門町的二代店,重新裝潢、用餐環境明亮乾淨,有一區很像一蘭拉麵的隔閘,不受打擾,很多白領階級跟年輕人常來,老店新概念,台灣古早味的精神被更多年輕世代重新體驗。

喜歡它的炒米粉搭配堆得尖尖的豆芽韭菜,淋上滷肉燥的澆頭賣相不錯。除了人氣最高的福州魚丸系列,還有魚酥羹、魷魚羹、赤肉羹、麻醬麵、魯肉飯等,品項基本上都不超過百元價。

超人氣的綜合羹真材實料,包含赤肉、魚丸、魚酥、香菇丸湯等,魚酥口感外酥內軟嫩,最讓人驚喜的手工包餡魚丸,趁熱咬下去還會流出甜甜的汁,吃完很有飽足感。以清爽的柴魚高湯為基底,喝起來勾芡感不會太重,加上黑醋調味整體風味更升級。

我建議在綜合羹裡加上燙鯊魚皮,五種不同的口感完全被膠原蛋白包覆,濃得化不開。免費提供的辣泡菜,是用高麗菜乾經輕發酵製作,也是店裡的靈魂之一,百搭開胃。

「永富魚丸湯」的綜合羹裡加上燙鯊魚皮,滿滿膠原蛋白。圖/陳鴻提供
「永富魚丸湯」的綜合羹裡加上燙鯊魚皮,滿滿膠原蛋白。圖/陳鴻提供

鵝肉 滷味 泡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