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阿公煮的也很香!爺爺的傳家味 祖孫傳承新滋味

元氣周報

「傳家味的青銀互動遊戲」,爺孫一起挑戰調製醬料。圖/ 老盟提供
「傳家味的青銀互動遊戲」,爺孫一起挑戰調製醬料。圖/ 老盟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誰說飯一定要阿嬤煮才會香,「阿公」常用那僅會的一道菜,讓兒孫吮指回味格外想念,爺爺的傳家味傳承的不只是味道,也傳承爺爺的記憶與形象。老盟的《爺爺的傳家味》徵件活動,邀請年輕族群分享家族中男性長輩的拿手料理,藉由青銀攜手共創傳家味,緊密串起世代間的連結。

雞祥如意醉雞捲

雞祥如意醉雞捲    圖/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提供
雞祥如意醉雞捲 圖/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提供

食材:仿雞腿肉(去骨)2 支、紅棗6粒、參鬚20公克、水600毫升、當歸5公克、枸杞10公克

醃雞腿捲調味:鮮雞湯5公克、糖3公克、紹興酒200公克

作法:

1. 雞腿肉洗淨,用平切法去除凸出雞腿肉,再劃斷筋以防止雞腿在烹調時過度收縮。

2. 把當歸與枸杞、參鬚、紅棗放入鍋中加入600毫升水,滾後轉小火續煮10分鐘,將材料取出留藥湯,加入醃製雞捲調味料調勻。

3. 取一張錫箔紙,將雞腿攤開、皮朝下放置,用醃製雞腿調味料醃30分鐘後,把雞腿捲起來,並用錫箔紙包成像糖果狀。

4. 將捲好的雞腿放入蒸鍋裡,以大火蒸熟(約20分鐘)後取出,直接浸泡在冰開水中等雞肉捲降溫後,拆開錫箔紙拿出雞腿,備用。

5. 最後將先前煮好的湯汁冷卻後,放入雞捲醃漬2小時以上,入味後,將雞捲取出,用刀子切厚片即可享用。

手把手教會孫子 傳家味也分享愛

陳俊至(孫子)、陳天河(爺爺)

陳俊至(孫子)、陳天河(爺爺)    圖/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提供
陳俊至(孫子)、陳天河(爺爺) 圖/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提供

孫子從小在過年除夕團圓飯的餐桌上,一定會吃到醉雞捲這道菜,這是爺爺過年必備的拿手料理,取其「雞祥如意」的寓意。第一次吃到醉雞捲不僅回味無窮,也在國中暑假時,由爺爺手把手學會這道傳家味。

醉雞捲是江浙菜,爺爺說,這道「雞祥如意醉雞捲」是曾曾祖父那一輩傳承下來的,他也傳自父親的手藝。在某一年除夕夜,他吃到父親做的這道菜,雞皮Q彈、雞肉軟嫩帶著酒香、中藥香,還夾著冰涼口感,讓他對這道菜記憶猶新。

孫子後來在除夕夜也吃到醉雞捲,忍不住問爺爺作法,「爺爺很開心地跟我說,明天要買材料教我做」,他也在學習過程中聽到很多年菜的寓意,學到很多小技巧,跟爺爺增進不少感情。

爺爺說,雞的台語和「家」同音,所以吃雞有「起家」的涵意,和父母輩、祖父輩圍爐時,就有這道菜了。孫子說,「爺爺教我的菜,我一定會傳給自己的孩子。」

記憶中的客家小炒

記憶中的客家小炒    圖/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提供
記憶中的客家小炒 圖/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提供

食材:五花肉500公克、魷魚500公克、蒜末100公克、蝦米30公克、蔥5根、辣椒2根、醬油1大匙、米酒1大匙、白胡椒粉1茶匙、香油1茶匙

作法:

1. 五花肉切長條狀,乾鍋開小火,先將五花肉煸出油脂直到呈現表面金黃色。

2. 將五花肉分散至鍋子外圍,留下五花肉的油脂在鍋子中間,此時放入蝦米爆香。

3. 接著再放入魷魚一起翻炒後再加入辣椒、蒜頭以及蔥白一起作調味。

4. 翻炒均勻後再加入蔥綠、醬油、米酒、香油做最後拌炒。

5. 裝盤完成後最後在頂端擺放辣椒做顏色點綴。

料理像時光機 帶他穿越時空

黃士瑄(孫女) 許清標(爺爺)

黃士瑄(孫女) 許清標(爺爺)   圖/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提供
黃士瑄(孫女) 許清標(爺爺) 圖/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提供

「小孫女總是跟大家說,最喜歡吃阿公煮的客家小炒。」64歲的阿公每次進廚房煮菜,6歲外孫女總喜歡跟前跟後,也搶著幫忙洗菜,雖然有時做得不到位,卻是廚房裡的歡樂製造機。

阿公說,其實每次吃到這道菜,撲鼻的香味總像時光機,彷彿讓他穿越時空回到過去,有許多情感湧上心頭。「小時候客家小炒這道菜對小孩來說,是再奢求不過的料理了」,阿公說,家中有10個兄弟姊妹,小時候父母為了養家餬口總是東奔西跑,餐桌上也沒有太多菜色,只有初一、十五、廟會時,媽媽才會準備豐盛的三牲祭拜神明祖先,之後會用祭拜完的三牲炒一道客家小炒,全家人總是一邊吵鬧,一邊幫忙母親備料。

阿公記得每次這道菜一上桌,大概兩三分鐘就會吃完,倒是一旁的父母只夾了幾次,兄弟們問父母親為什麼不多吃一點?他們只是回答「不餓,你們快吃」,直到懂事後才明白,那是父母對孩子的用心良苦。

現在小孫女喜歡吃客家小炒,他利用機會和她分享這道料理的故事,從小教她對長輩要感恩、對生活要惜福,而且家人永遠是她最堅強的後盾,「對我來說,這道料理雖然平凡,但在傳承過程成就了數代人共同的故事,我想這就是記憶中最棒的味道吧」。

責任編輯:吳依凡

蝦米 父母 記憶 青銀合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