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朱慧芳/克難眷村味 衝菜嗆辣香

準備做衝菜的大心菜晾乾中。圖╱鍾淑英提供
準備做衝菜的大心菜晾乾中。圖╱鍾淑英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天氣寒涼,好吃的綠葉蔬菜種類豐富了起來。冬季蔬菜長得慢,養分和滋味累積得特別豐厚。冬季蔬菜中,品種多元、變化無窮的各種芥菜,是永遠的低調主角。

燒得一手眷村好菜的新竹市議員鍾淑英說:「提到芥菜,大家通常想到的是酸菜、福菜、梅乾菜、長年菜,甚至榨菜,但其實衝菜更值得大家認識,因為它是眷村時代,克難節儉的菜色代表之一,很適合物價高漲通膨嚴重的現在。」

鍾淑英(上圖)帶著大家一起做衝菜,有年節的感覺。 圖╱鍾淑英提供
鍾淑英(上圖)帶著大家一起做衝菜,有年節的感覺。 圖╱鍾淑英提供

鍾淑英帶著大家一起做衝菜,有年節的感覺。 圖╱鍾淑英提供
鍾淑英帶著大家一起做衝菜,有年節的感覺。 圖╱鍾淑英提供
鍾淑英議員是道地的眷村媳婦,從年輕就受到雲南婆婆的薰陶,練就一手好廚藝。物資不豐富的年代,食材的每個部分都必須被充分運用,可以吃的吃,可以加工儲藏的也一定物盡其用。惜物善用的好習慣,延續到現在,每年冬天大心菜盛產時,她就會號召眷村鄰里一起在服務處做衝菜。

「大心菜」是芥菜的一種,一般在市場上只會看到摘除菜葉、截切頂芽嫩葉後的菜心。大家比較不熟悉的是被截切掉的綠葉部分,因為通常都是熟門熟路的客人預訂,準備製作衝菜用的。做衝菜最適合的狀態,是頂芽花朵含苞未放的狀態,若等到花朵大開,植化素轉化成開花能量,衝味便會大大稀釋。

其實只要是十字花科植物或多或少都帶著些衝味,芥菜類的嫩芽部位含量尤其豐富。我按照鍾淑英議員口述的製作方式,用捲心芥菜側邊長出的嫩芽,製作出來的衝菜,一樣衝得我鼻竇、眉心、腦門一路暢通,到了頭頂好像都要冒出星星了。鍾議員口口聲聲說得「很簡單」、「很容易」一點都不誇張,從加熱到裝瓶,不到三分鐘搞定。衝菜,真是一道製作容易,這一餐做、下一餐就可以吃到的方便料理。

取捲心芥菜側邊長出的嫩芽做衝菜,一樣很衝。
取捲心芥菜側邊長出的嫩芽做衝菜,一樣很衝。

稍微降溫就可以封瓶。圖/朱慧芳提供
稍微降溫就可以封瓶。圖/朱慧芳提供
議員衝菜的做法是不加調味料的乾衝法,芥菜嫩葉洗乾淨,整把菜倒掛瀝乾水分到表面無水就可以。將整把菜葉切成小段,放入已經燒熱的鍋子內拌攪,當手掌在菜葉上方感到有熱度的時候,熄火降溫後,將菜放入乾淨的玻璃罐中,瓶口放一張乾淨的廚房紙巾,可以吸收溫度引發的水蒸氣,最後將瓶蓋扭緊,密封5、6個小時,就有濃濃衝味。取出當餐要吃的份量,加入喜歡的調味料,例如鹽、醋、糖、香油和辣油等熱炒,或是涼拌,開胃又營養。

衝菜就像人生,祕訣在於「生衝、熟不衝」,年輕氣盛難免又嗆又衝動,及長,誰還有多餘精力和時間去嗆人!保持青菜半生不熟,大約三到四分的熟度最衝嗆。萬一變成快炒青菜,高溫燙青菜,少了衝味多了苦澀,可就叫走味了。

我同時試做了加油加鹽版,先在熱鍋中加入少許油和鹽,其餘步驟一樣。中午入罐密封,晚餐時取出食用,一樣是衝得我眼淚鼻涕齊下。依我的實驗,瓶中的衝菜顏色會隨著時間變得黯淡,衝味倒是可以維持很久。建議大家還是少量常做,當餐吃完,享受色香味俱佳的衝菜。

如果做多了一時沒吃完呢?「衝菜可以涼拌毛豆,也可以和豆乾或是肉片一起炒,甚至加絞肉包成衝菜水餃……」鍾淑英隨口變出了好幾道同場加映版料理,每一道聽起來都好吃。她有感而發地說:「年輕時不懂為什麼大人要把便宜的菜尾巴拿回來,現在當我教大家作衝菜時,我才了解,最難教付的是當年那份珍惜的用心。

「經歷過戰亂的人,會特別珍惜低調的日常,而且心存感激。」說這句話時,她突然哽咽了起來……衝菜,就是一道必然引起沁鼻和淚水的料理啊。

芥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