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刈菜雞湯食譜/刈菜好苦難入口?達人教加「這兩樣」超鮮甜、這樣煮保翠綠

左圖/ Stitch Huang分享史大伯莫蘭迪綠圓鍋煮蛤蜊刈菜雞得到滿堂喝采。右圖/大芥菜正是產季,可可老師現摘大豐收。圖/截取自網路Facebook平台我愛Staub鑄鐵鍋社團
左圖/ Stitch Huang分享史大伯莫蘭迪綠圓鍋煮蛤蜊刈菜雞得到滿堂喝采。右圖/大芥菜正是產季,可可老師現摘大豐收。圖/截取自網路Facebook平台我愛Staub鑄鐵鍋社團

聽健康

00:00/00:00

冬天來一鍋暖暖的刈菜雞湯,有菜有肉又很方便,是很多台灣人心中的圍爐聖品;但是有些人覺得刈菜苦不好入口,網路上還曾討論過,覺得比苦瓜還苦,但愛它特殊苦味者也多;其實煮出一鍋不苦的刈菜雞湯不難,選對食材鍋具煮出來還能色香味俱全;近日臉書社團有篇關於刈菜雞湯的貼文,發文者使用18cm莫蘭迪綠鑄鐵鍋煮了一鍋蛤蜊刈菜雞,因為賣相實在太吸睛,竟有高達7,000多個讚。

「醃菜界天王」芥菜 可消解肉類油膩

性喜濕冷氣候的芥菜(刈菜)有「醃菜界天王」美名,酸菜、福菜、梅干菜都是芥菜家族變化出來的,差別在於醃製時間的長短。冬天是盛產旺季,質佳價低宜入菜,農曆年節採收的芥菜為討吉利又稱「長年菜」。略帶苦味的芥菜因久煮不黃與澀口特性,慣常與雞鴨排骨烹煮,藉由肉類油脂增加芥菜滑潤口感,芥菜則可消解肉類油膩。

【延伸閱讀】芥菜、酸菜、鹹菜、福菜、梅干菜...讓你一次分清楚

臉書社團「我愛Staub鑄鐵鍋」近日有位發文者Stitch Huang用18cm莫蘭迪綠鑄鐵鍋煮了一鍋蛤蜊刈菜雞,只寫著「真是好看」數個字,竟引來百則留言並求食譜。除了讚美鍋子好美、莫蘭迪綠配黃頭鍋蓋頭真迷人之外,更多注意力都放在蛤蜊。

Stitch Huang大方公開食譜如下:蛤蜊刈菜雞湯《staub 18cm圓鍋》

蛤蜊刈菜雞湯食譜

材料:中薑五片、蛤蜊半斤、芥菜一顆、仿土雞腿半支;鹽與米酒適量。

作法:

(1)蛤蜊吐沙洗淨瀝乾備用,芥菜洗淨瀝乾,切掉葉子,菜莖切斷備用,雞腿切塊洗淨瀝乾備用。

(2)芥菜、薑兩片、雞腿依序放入鍋內,倒入清水至八分滿,加入少許米酒,煮滾後改米粒火上鍋蓋燉30分鐘。

(3)打開鍋蓋,下蛤蜊及薑片三片,加入適量的鹽和米酒,以不噗鍋為原則保持小滾狀態,等蛤蜊全部打開後再煮30秒,熄火完成。芥菜的葉子快熟而且味道足,烹煮過程中或是回鍋的時候可以下鍋川燙一下,有青菜可以吃,湯的氣味也更加濃郁;調味方面因個人喜好不同,沒做過的菜建議要起鍋前再酌量調味。他的這一鍋大約加1小匙的低鈉鹽,沒有加糖或味精。

如何去刈菜苦味?

怕苦味,有人說煮刈菜雞要放地瓜,社友方愛玲是在「我愛Staub鑄鐵鍋」社團第一本食譜書裡「干貝芥菜蛤蜊雞湯」的示範作者,食譜也是她寫的,看到建議,她如法炮製一番,結果發現「地瓜鬆軟好吃,但刈菜的苦味仍像空氣般的一樣存在」。

刈菜究竟甜或苦也引來不同觀點討論,許多人反應「都不覺得刈菜苦」、「那特別的苦味也很好吃」、「應該是苦甘味。沒這味就不好吃了」。

方愛玲認為,就像烏魚子和榴槤一樣,有人愛有人怕。所以,美食沒有一定的,你的美食可能是另一個人毒藥,自己能吃得開心最重要 。

有社友建議「不愛苦澀味的,先汆燙泡冰水,再去煮湯」;也有社友建議,自從吃到婆婆加小魚干與地瓜一起燉煮後,從此愛上這味。

方愛玲也同意,她在食譜中便特別加入干貝,因為海鮮乾貨有解苦的功效。

有人說「直接下地瓜,省了川燙步驟,結果是美味的」。也有人推薦不妨加一點冰糖試試,我家這樣煮不會苦澀。也有建議加整罐蔭瓜,不用鹽,還回甘。

刈菜怎麼煮才能保持翠綠?

還有人問,「為什麼刈菜還能這麼綠?不綠的我家都不吃」;方愛玲解答「先水+油川燙2分鐘後,沖冷水,最後起鍋前5分鐘再放進去煮一下,就能保持翠綠」。

(責任編輯葉姿岑)

芥菜 蛤蜊 食譜 雞湯 干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