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牙醫師廚房/168瘦身 重點在食物搭配

海鮮&紅綠蔬奶香義大利麵  圖/林芝蕙
海鮮&紅綠蔬奶香義大利麵 圖/林芝蕙

聽健康

00:00/00:00

近來某位牙醫師跟我提及他在減肥,我不禁迅速掃視這位醫師的外型,年齡己屆銀髮族、中等身材。

「我的BMI值還是偏高,熟識的家醫科同學向我建議,如果能夠減重有益心血管健康。」顯然減肥不僅為外型需求,健康也可能一躍為最主要的目標。

他使用的減肥法是時下最流行的168斷食。吃東西總量不一定需要減少,只是濃縮進食的時間,是168間歇性斷食吸引許多減重者趨之若鶩的主因之一。但168斷食法最大成功關鍵並非斷食,而是吃對的食物,且需聚焦於食物的組合。

168斷食的用餐時間,一般建議早餐晚點吃(甚至中午才吃),晚餐早點吃(盡量8點前吃完)。如果一天只食用兩餐,用餐的內容應更豐富、多樣。

海鮮&紅綠蔬奶香義大利麵(3人份)

完美的地中海飲食料理組合,以番茄、四季豆、紅椒、洋蔥等大量蔬菜,佐以全麥螺旋麵作為主食。低脂肪、熱量的海鮮如透抽、蝦子、蛤蠣等作為蛋白質來源。調味以橄欖油作為油脂的來源,並使用大蒜、百里香等各式新鮮香草入味。

食材:蝦子10隻、透抽1隻、蛤蠣12粒、黃番茄10粒、四季豆100克、舞菇80克、紅椒1粒、洋蔥1/2顆、全麥義大利螺旋麵150克

作法:

1. 蝦子氽燙、透抽切花汆燙、黃番茄剖半、四季豆氽燙切段、紅椒切段、洋蔥切丁、螺旋麵在滾水中加鹽煮熟。

2. 蛤蠣放鍋中,加白酒50cc煮至全開,將蛤蠣與汁分開。

3. 取一鍋,開小火加入橄欖油、洋蔥、大蒜炒至香味四溢。放入百里香、小番茄及舞菇拌炒。放入剩下的白酒,再倒入牛奶、蛤蠣湯及螺旋麵煮約2分鐘,再以鹽及黑胡椒調整味道。

4. 放進鮮蝦、透抽、蛤蠣、四季豆稍微攪拌,再調整一次味道就可起鍋。

紅酒洋蔥燉漢堡肉&茄汁燉彩蔬   圖/林芝蕙
紅酒洋蔥燉漢堡肉&茄汁燉彩蔬 圖/林芝蕙

紅酒洋蔥燉漢堡肉&茄汁燉彩蔬(4人份)

地中海飲食雖然強調大量蔬果、海鮮。但偶爾的紅肉及適量紅酒不僅能為餐盤上添加更多營養,同時滿足視覺及味覺。如彩虹般多樣的蔬菜,將菜餚點綴地繽紛亮麗。而以牛、豬肉作為漢堡肉主要的蛋白質食材,同時還加入紅酒以增添風味,也較不易造成飲酒過量。

食材:

紅酒燉漢堡肉:牛絞肉300克、豬絞肉100克、雞蛋1個、牛奶60cc、去皮全麥土司1片、番茄醬4大匙、紅酒100cc、洋蔥1/2個、杏鮑菇2朵

茄汁燉彩蔬:蒜頭5瓣、洋蔥1/2個、黃綠紫甜椒共200克、玉米6條、櫛瓜1條、茄子1條、牛番茄2粒、綜合乾燥香草、鹽與黑胡椒適量

作法:

1. 蒜頭切片、洋蔥切丁、甜椒切小塊、玉米切小段、櫛瓜切薄片、牛番茄去皮切小塊。

2. 茄子切片,以微波爐火力00W,微波2分鐘。

3. 漢堡肉做法:先倒入牛奶浸泡麵包。牛、豬絞肉混合,加鹽攪拌至有黏度,接著放入雞蛋及已吸收牛奶的麵包及黑胡椒,攪拌混合分成4塊。(手上及盤子上塗一些油,免黏著漢堡肉)放入鍋中煎到兩面金黃。

4. 炒熟的洋蔥丁及紅酒打成泥。

5. 開小火,先將杏鮑菇炒至微金黃色,加入洋蔥紅酒醬,再放入番茄醬(太稠時可隨時加水)。接著放入漢堡肉及綜合香草煮約8分鐘熟成,並以鹽及黑胡椒調味。

6. 茄子燉彩蔬做法:開小火,鍋中放入蒜頭加熱至金黃色,加入白洋蔥續炒至變透明。再加入綠櫛瓜及玉米筍稍微拌炒後放入番茄、綜合香草悶煮2分鐘。最後加入甜椒,並以鹽、黑胡椒調味就完成。

苜蓿芽秋葵胡蘿蔔堅果醬蛋捲  圖/林芝蕙
苜蓿芽秋葵胡蘿蔔堅果醬蛋捲 圖/林芝蕙

苜蓿芽秋葵胡蘿蔔堅果醬蛋捲(2人份)

這是一道營養豐富,同時富有飽足感的點心,充斥著蛋奶鮮香,堅果醬帶著微酥甜口感。

食材:秋葵8支、胡蘿蔔150克、苜蓿芽、雞蛋3個、鮮乳15毫升、鹽與白胡椒粉適量、堅果醬1.5大匙

作法:

1. 蛋加入鹽、白胡椒、鮮乳混合。

2. 平底鍋倒入薄薄一層蛋汁呈長條狀,將堅果醬、汆燙過的秋葵及苜蓿芽放在前面,用鍋鏟捲起。

3. 再倒入一些蛋汁,把汆燙過的胡蘿蔔平均擺在前面,連剛放在前面的秋葵等食材一起捲起來。

4. 可用廚房紙巾或竹簾捲塑型,冷卻後切成適口的大小。

洋蔥 胡蘿蔔 番茄 海鮮 豬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