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朱慧芳/來去阿化窩吃客家菜

50年木造紅磚屋的現代廚房(中島)。圖/朱慧芳提供
50年木造紅磚屋的現代廚房(中島)。圖/朱慧芳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從室內或戶外都可以到三樓的陽光屋,屋內可以曬果乾,冬天可以取暖。圖/朱慧芳提供
從室內或戶外都可以到三樓的陽光屋,屋內可以曬果乾,冬天可以取暖。圖/朱慧芳提供
羅馬公路的美景是公認的,一端是桃園復興區的羅浮,另一端是新竹縣關西鎮的馬武督,「羅馬」二字隱含著浪漫,但卻與義大利全無干係。沿著山間開闢出的道路,隨處拐個彎就可步入真正浪漫的別致山景,譬如今日走訪的阿化窩。

阿化來自泰雅族語,窩則是客家人稱三高一低的單開口地形,也有匯集一處的意思。阿化窩雖遠離塵囂,不沾城擾,但其實在台灣似乎已沒有真正遙遠的地方。我們跟著阿化窩的管家許君能,下關西交流道後轉入羅馬公路,在山路上幾個轉彎就來到了錦山國小,左轉入山沒多久便進入了藏在山壁和樹群之間的別番天地。其實,若不是有扇木門在那兒,還真不知道目的地已到達。

躲在山窩內的三層老屋,轉身成舒適宜居的離世園邸。

陳年仙草燉雞湯圖/朱慧芳提供
陳年仙草燉雞湯圖/朱慧芳提供
近百年前,阿化窩曾是君能外祖父家的老宅院,他的媽媽和眾阿姨都在這個地方出生,當時他們家經營紅茶廠,後來外祖父搬到鎮上去,老房子也轉手外姓。50年前的屋主,將土竹老屋改建成紅磚三合院,但畢竟上了年紀又缺保養,屋況幾近殘敗、形同廢墟。好在透過君能的撮合,由景觀設計師汪怡嘉接手改造,不惜重資保留了紅磚老屋木結構的靈魂,同時加入現代景觀的巧思,讓躲在山窩內的三層老屋轉身成舒適宜居的離世園邸。

剛剛才出版新書「穿著prada的農婦」的汪怡嘉,除了是國際景觀設計師之外,還身兼教職忙得不可開交,好在有好友君能幫她打點阿化窩的裡裡外外,所以大家都稱君能為管家。管家除了管理硬體設施之外,還有個特殊本領,就是安排來客吃到隔壁鄰家的家常客家菜。原來,阿化窩雖然僻居山區一角,附近還是有些熟識的好鄰居,樂意提供打掃、除草、整理花木的服務,有的則在需要的時候,端出滿桌的無菜單家常料理。

換過餐盤後呈現雅緻精巧的客家美食。圖/朱慧芳提供
換過餐盤後呈現雅緻精巧的客家美食。圖/朱慧芳提供

家常客家菜,像阿嬤在廚房煮出的味道。

無菜單家常料理的意思,就是給個預算,廚娘自己斟酌菜色,通常會出現的是客家小炒、家常豆腐、封肉或是梅干扣肉、桔醬白斬雞,以及用在地的陳年仙草乾熬燉雞湯,和季節庭園蔬菜。有幾道需要準備的料理,倒是需要早幾天前預訂,例如客家人逢年過節必吃的蘿蔔絲餡料菜包、粄條、客家粽、粢粑仔。阿化窩旁邊有條野溪,以破布子蒸煮的沒骨溪魚,是可遇不可求的驚喜,能不能吃到也得靠緣分。

紅糟肉 圖/朱慧芳提供
紅糟肉 圖/朱慧芳提供
家常菜的味道,畢竟跟餐廳的過度修飾味不同,有一部分是因為使用的調味料不一樣,另一部分是因餐廳用的,可能是重複炸過的熟油,吃起來口感厚重,雖多了幾層滋味,但也抹蓋了食材的原始味道。到阿化窩吃的客家菜,就是單純的客家阿嬤在自己廚房煮出的味道,搭配著室內戶外的天然氣氛,一頓飯就在聊天、品嚐食物與欣賞室內戶外融合一氣的自在舒暢間度過。

沿著地勢改建的阿化窩被綠意圍繞,上中下三層錯落互疊,每扇窗門連接戶外渾然天成毫不造作的院景,不會有捧著巧瓷般的謹慎隔閡。餐前,先到戶外平台伸展懶腰,做樹下做幾個簡單的瑜伽動作,再隨意剪些枝葉花朵,插在花瓶裡點綴空間,讓整桌菜色變得不太客家,就像阿化窩紅磚屋的很不傳統,卻融合得自然輕鬆,讓人想再來叨擾一餐。

阿化窩院子一角 圖/朱慧芳提供
阿化窩院子一角 圖/朱慧芳提供

客家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