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防家戶感染 自製家庭防疫便當

香草番茄燉牛肉片  圖/林芝蕙提供
香草番茄燉牛肉片 圖/林芝蕙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陳太太已經當阿嬤了,從結婚後她就是專業的家庭主婦,直到現在還是習慣為家人料理飲食,尤其是晚餐。

「家戶感染」一直是新冠病毒防疫上難防的「漏洞」。有回看診她憂心忡忡地向我傾訴,擔心家人一起共餐容易染疫。但購買外食終究不如家裡準備的飲食營養、衛生。

我建議她使用「家庭防疫便當」,將準備好的飯菜都裝入便當盒內,錯開彼此飲食的時間,即使共食也加大吃飯時的距離,既保有家庭溫馨,又可避免飛沫傳染。

●香草番茄燉牛肉片(6人份)

購買超市不含任何添加物的純番茄泥,與輕薄易煮熟入味的牛肉片共同烹調,20分鐘即可快速完成。

香辛料含有多種植化素,尤其大蒜含有豐富蒜素,而洋蔥則有硫化物,皆有助於抗病毒及發炎。番茄含有茄紅素及維生素C,都具有強大的抗氧化能力。而由於蛋白質是製造免疫細胞的原料,牛肉不僅是優質蛋白質,也同時是鐵、鋅等重要微量元素的來源。

食材:洋蔥1粒、牛肉片500克、蒜頭8片、山茶茸200克、香菇素蠔油1大匙、無添加物香草番茄罐頭(或純番茄罐頭)800克、巴西里少許、乾燥綜合香草適量、鹽巴&黑胡椒適量

作法:

1. 洋蔥切丁、牛肉片切成適口大小、蒜頭切片。

2. 鍋子開小火,放入橄欖油、洋蔥、蒜頭炒至洋蔥變成透明狀。

3. 接著放入山茶茸,翻炒至香味四溢,再放牛肉片炒到變色。(若希望香味更濃郁,可在此時加入乾燥綜合香草)

4. 放入香草番茄罐頭,並加入素蠔油,以小火煮約15分鐘。

5. 最後接著加入鹽及黑胡椒調整味道,撒上巴西里末就可以端上桌享用了。

昆布檸檬風味&台式泡菜   圖/林芝蕙提供
昆布檸檬風味&台式泡菜 圖/林芝蕙提供

●昆布檸檬風味&台式泡菜

醃製時放入高維生素C的檸檬汁,除了增添清新滋味,更可減少硝酸鹽的生成,讓泡菜吃起來更安全。

醃製蔬果給人高鹽、高糖的印象,要將台式泡菜變身為防疫食品,需注意鹽與糖的數量與比例。吃泡菜可以增加腸道好菌,有助於增強免疫系統,而主角高麗菜身為十字花科蔬菜,含有異硫氰酸酯,是調節免疫的重要營養素。

食材:高麗菜1/4個、胡蘿蔔1/2條、檸檬皮、昆布15公分、辣椒少許、鹽1大匙

泡菜醃汁:檸檬汁3大匙、白醋3大匙、細砂糖3大匙、鹽 1小匙

作法:

1. 高麗菜切片,枝梗部分斜切成小片,胡蘿蔔切絲、檸檬皮切絲、昆布剪成絲狀、辣椒斜切成圈狀。

2. 將高麗菜與胡蘿蔔放在碗內,並用鹽均勻混合,置放約20~30分鐘左右出水。

3. 用冷開水大量沖洗,去除菜中的鹽及生味,並將水分壓出。

4. 將2的食材放入辣椒、檸檬皮及昆布。同時倒入泡菜醃汁且均勻攪拌,至少半個小時就可以使用。

TIPS

● 洗蔬菜的水必須用冷開水或過濾水,否則易腐敗。

● 讓蔬菜脫水的鹽,使用數量為總蔬菜量的1~3%。

迷迭香蒜&海鮮彩蔬溫沙拉  圖/林芝蕙提供
迷迭香蒜&海鮮彩蔬溫沙拉 圖/林芝蕙提供

迷迭香蒜&海鮮彩蔬溫沙拉(4人份)

迷迭香和百里香氣味濃郁,非常適合與肉食、海鮮共煮。尤其最後淋灑散發蒜香的熱橄欖油,更能激發迷迭香與海鮮食材迷人的風味,這道冷盤也瞬間加熱為溫沙拉。

透抽與蝦子低脂高蛋白質,是減重、抗發炎好幫手。尤其海鮮富含鋅、硒、銅等微量元素,大大提升免疫力作用。

食材:透抽1隻、蝦子12隻、玉米筍150克、蘆筍100克、酪梨1粒、黑橄欖8粒、迷迭香2枝、檸檬百里香4枝、黄檸檬1/2粒、小番茄150克、橄欖油3大匙、蒜頭6粒、鹽與黑胡椒適量

作法:

1. 透抽切花、蝦子剝殼去泥腸,玉米筍、蘆筍切段。以上食材氽燙煮熟。

2. 酪梨切塊、黑橄欖切片、小番茄剖半。並將迷迭香切末,百里香撕成小葉狀。

3. 將以上的食材混合,並放入鹽與黑胡椒調味。接著將檸檬汁擠出喜好的份量,並充分攪拌。檸檬皮取適量且磨成泥狀,撒在沙拉上。

4. 將橄欖油與切末的蒜頭混合,並放入鍋

中開小火,待蒜香溢出即可熄火。

5. 去除蒜末(喜好重蒜味亦可不去除)並將熱油淋在做法3食材上,醃約10分鐘即可端上桌食用。

● 若手邊缺乏新鮮西式香草,亦可用較易取得的香菜、九層塔取代。

番茄 檸檬 迷迭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