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吃當季/柚子助消化解便秘但熱量不低 吃下整顆熱量高達500大卡! 有三種人要注意

柚子。圖/ingimage
柚子。圖/ingimage
養生很重要的就是要「吃當季」,但當季該吃什麼?元氣網「吃當季」為您整理當季盛產的蔬果,介紹當下適合吃的蔬菜水果,其營養價值、食用注意事項,及最實用的食譜等。

每年中秋節是柚子的產季;柚子的膳食纖維含量頗為豐富,為高纖食物,其果肉富含維生素B1、B2,維他命C含量也很高,有助於膠原蛋白形成、抗氧化,以及強化微血管壁,可以說是非常好的水果。但熱量及鉀還良極高,食用的量要注意。

【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出處/2008-09-07 聯合報「元氣周報養生DIY」】(編註:文中受訪者職稱或有變更,敬請包涵)

中秋月圓,少不了月餅、烤肉、柚子應景。柚子產期集中在中秋節前後,品種相當多,包括文旦、白柚、紅柚、香柚等,其中又以麻豆文旦皮薄、果肉甜美多汁,最為著名。

降火氣 吃多拉肚子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陳潮宗:

柚子味甘酸,加上維他命C很多,不只可以生津止渴、改善火氣大,還可以止咳化痰,改善慢性咳嗽。另外,在中醫理論裡,柚子因略帶酸味,還可以刺激食欲,健脾促消化。

但柚子是寒性水果,可別一時貪嘴吃太多,尤其是腸胃偏寒、胃潰瘍,以及動不動就腹瀉的人,更要節制,另外,有氣喘的人也不適合吃太多,以免惡化。

可以降血壓? 目前無根據

署立八里療養院營養師葉香蘭:

柚子的膳食纖維含量頗為豐富,以110公克為例,就有約1.9公克膳食纖維,一般而言,只要含2公克膳食纖維,就「名列」高纖食物。

不只如此,柚子的果肉富含維生素B1、B2,維他命C含量也很高,約有85毫克。維他命C不但能預防壞血病,它還有助於膠原蛋白形成、抗氧化,以及強化微血管壁,可以說是非常好的水果。

有民眾口耳相傳,以為吃柚子可以降血壓。但事實上,目前尚無證據顯示柚子有明顯的降血壓功效。

一整顆下肚 熱量600卡

另外,有人嫌月餅甜膩,怕吃多會胖,以為柚子「尚天然」,又不會太甜,吃多也不會胖,有些人甚至一口氣就吃下整顆文旦。

事實上,柚子的熱量並不像想像中那樣低,像三片文旦(約110公克),熱量就有61大卡,換作體型較大的白柚,兩片(約165公克)的熱量就也有65大卡。若一口氣吃下整顆柚子,熱量可高達500到600大卡,以女性來說,等於是一個午餐的熱量,可別以為柚子口感不甜,就失去戒心。

消脹氣 緩解風濕痛

新鮮柚皮因含有芳香精油,可以跟檸檬一樣,刮下些許青皮,加在咖啡裡做香料用。此外,柚子皮還可以消脹氣,若覺腹脹、胃脹,或吃太飽時,可以用柚子皮跟糖,煮水後喝,不但有淡淡的柚香味,還可以促進食欲。

至於柚子葉,則能治頭痛、風濕關節痛,以及消化不良引起的腹痛。被這些毛病困擾的人,可以用五錢到一兩的乾柚子葉(約為20、30片),以1500c.c.左右的水熬煮15分鐘後飲用,或使用的是新鮮柚子葉,重量大約是乾柚子葉的四倍左右。

可入藥 果葉都有用

柚子不只果實能吃,柚皮、柚葉、柚根,甚至是柚子的種子等,都可以入藥,各有療效。自古以來,柚子的名稱略有不同,像「本草綱目」稱之為「香欒」、「朱欒」,「閩產錄異」裡才有文旦一詞出現,但台灣目前栽種的柚子品種跟中醫古籍裡提到的柚子已不盡相同。

柚子跟橘子一樣,都算是柑橘類水果,橘皮乾燥後可製成陳皮,柚子皮也有異曲同功之妙,可以止咳化痰。

高鉀水果 腎病患酌量

只要適量食用,一般民眾吃柚子不必設限,比較要留意的是柚子屬於高鉀水果,洗腎患者雖不必忌口,但須評估一整天的鉀攝取量後,酌量食用,糖尿病患則須斟酌熱量,吃太多恐怕會讓血糖值竄升。

至於腸胃較不好的人,吃太多柚子可能會「肚子咕咕叫」,也有人會脹氣、不斷排氣,甚至是拉肚子,這是因為柚子的膳食纖維豐富,不吃過量就不會。

柚子 止咳化痰 膳食纖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