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荔枝吃多會上火,但吃的好也是保健好果!專家教做3道養生料理

健康報網

荔枝吃多變胖、冒痘還會流鼻血!
荔枝吃多變胖、冒痘還會流鼻血!
報系資料照

 “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炎炎夏日,剝出一顆潔白如雪的荔枝肉,品嘗甘甜的荔枝香的同時,還可攝入多種營養素。荔枝肉含有豐富的葡萄糖、蔗糖、葉酸、精氨酸、色氨酸、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及鈣、磷、鐵等成分。它可促進微細血管的血液迴圈,防止雀斑的發生,令皮膚更加光滑;能增強機體免疫力,提高抗病能力;還有營養腦細胞、改善失眠的作用,對於健忘、神疲等症能起到補氣安神的效果。

從中醫角度看,荔枝肉味甘、酸,性溫,有養血健脾、行氣消腫的功效,主治病後體虛、津傷口渴、脾虛泄瀉、呃逆、食少、瘰癘、疔瘡、外傷出血等病症。荔枝核味甘、微苦,性溫,有理氣止痛、祛寒散滯的功效,主治疝氣痛、睾丸腫痛、胃脘痛、痛經及產後腹痛等病症。荔枝性熱,有些人在夏季吃荔枝會出現上火現象。但用好了,可獲得較好的保健效果。

下面推薦幾款藥膳:

荔枝蝦仁

原料:荔枝15顆,蝦仁200克,彩椒半個,蘆筍80克,雞蛋1個,油、鹽、胡椒粉、生粉、薑各適量。

做法:1.將荔枝剝殼去核後放入淡鹽水中泡一下;將蝦去頭後剝出蝦仁,挑出蝦線,放入適量的鹽、胡椒粉、生粉和半個蛋清,抓勻後醃制10分鐘。2.鍋中燒開水,加入適量的鹽和幾滴油,下入蘆筍快速燙後拿出來沖涼水;再加蝦仁放入其中滑熟。3.鍋中加入適量的油,先下入薑片和蝦仁翻炒片刻,蘆筍和彩椒切斷後入鍋一起翻炒,再加入荔枝,最後用少量的水澱粉勾芡,大火收汁,裝盤即可。

功效:具有開胃益脾、補充能量、健腦補腦、美容養顏等功效。

荔枝蓮子淮山粥

原料:幹荔枝肉50克,淮山藥、蓮子各10克(搗碎),粳米100克,調味品適量。

做法:將幹荔枝肉、淮山藥和蓮子加水煮至軟爛,加入大米100克,同煮粥,最後根據喜好用油鹽或白糖調味即可食用。

功效:可治老人晨起腹瀉(五更泄),大便溏稀等症。

荔枝大棗湯

做法:荔枝幹、大棗各7個,水煎服,每日一劑。

功效:可治婦女虛弱貧血。

注意事項:

1.陰虛火旺者、糖尿病患者慎服荔枝。

2.吃荔枝的同時或前後,最好也吃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白麵、大米等。

3.荔枝不宜多食,若連續、大量食用鮮荔枝會產生頭暈、心慌、臉色蒼白、饑餓感、出冷汗、噁心、手足無力等,嚴重者還會出現眩暈、抽搐、呼吸不規則,甚至突然昏迷、脈搏細弱、類近低血糖症狀,醫學上稱為荔枝急性中毒,即荔枝病。

荔枝 維生素C 低血糖 蔗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