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吃當季/秋葵常見醃漬、涼拌 其實清炒也可以

醃漬秋葵
醃漬秋葵
記者徐世經、陳立凱攝影
養生很重要的就是要「吃當季」,但當季該吃什麼?元氣網「吃當季」為您整理當季盛產的蔬果,介紹當下適合吃的蔬菜水果,其營養價值、食用注意事項,及最實用的食譜等。

秋葵是營養價值很高的蔬菜,富含蛋白質,熱量不高,很適合想減肥的人食用。但要提醒民眾,它的屬性偏寒涼,脾胃虛寒、容易腹瀉或排軟便的人,最好不要多吃。

【記者陳惠惠 周小仙╱報導,諮詢╱楊素卿中醫師,出處/2008-08-03聯合報「元氣周報養生DIY」】(編註:文中受訪者職稱或有變更,敬請包涵) 

秋葵料理食譜

示範達人/賴庭基,原味有機便當主廚

醃漬秋葵

材料:秋葵50公克、八角2-3粒、花椒、白砂糖適量、醬油60c.c.、水15c.c.

作法:

1.完整秋葵汆燙後,切除前端的蒂。

2.另外準備一個鍋子,倒入八角、花椒、砂糖、醬油,攪拌均勻。

3.將燙熟的秋葵放入調味醬汁中,擺在冰箱冷藏醃漬2-3小時,就是一道爽口清涼的醃漬秋葵。

TIPS:醃漬的秋葵,放冰箱冷藏可保存4-5天,建議吃的時候,用乾淨餐具夾取需要的量,能拉長秋葵保鮮期。

涼拌秋葵

涼拌秋葵
<br />記者徐世經、陳立凱攝影
涼拌秋葵
記者徐世經、陳立凱攝影

材料:秋葵50公克

醬料:薄鹽醬油2匙、醬油膏2匙、醬油2匙、海山醬2匙、豆腐乳1匙、辣椒碎5-10公克、白砂糖、白芝麻適量

作法:

準備以下四款醬汁:

薄鹽醬油加入適量白芝麻粒。

醬油、辣椒碎、糖全部拌在一起,調勻成沾醬。

海山醬與豆腐乳,以2:1的量調為沾料。

市售手工釀造醬油膏。

1.完整的秋葵入鍋汆燙後,泡冰水冰鎮。(也可以泡冷水再放冰箱冷藏)

2.四款醬汁調好後,便可將冰鎮過的秋葵,蘸不同醬料食用。

TIPS:想增加醬汁香氣,可額外加點麻油,或選擇西式的紅酒醋配橄欖油。

雙菇炒葵

雙菇炒葵
<br />記者徐世經、陳立凱攝影
雙菇炒葵
記者徐世經、陳立凱攝影

材料:秋葵40-50公克、杏鮑菇20公克、鮮香菇20公克(約2朵)、里肌肉片30公克、薑片10公克、水100-150c.c.、鹽1小匙、醬油、白砂糖適量

作法:

1.秋葵汆燙後,去蒂並切長段;杏鮑菇與香菇則是先切片,再汆燙。兩種食材皆備用。

2.里肌肉切片後,輕輕抓過太白粉與沙拉油,接著過熱油處理,備用。經過這道手續,能讓炒出來的肉片更滑嫩。

3.另外準備一個鍋子,熱油後爆香薑片,再加水、鹽、醬油、砂糖,並把調味料拌勻。

4.秋葵、杏鮑菇、香菇這3種材料先入鍋拌炒,等鍋內的調味醬汁燒滾,最後再加肉片,炒熟就可以起鍋了。

TIPS:或許大家都會炒蔬菜肉片料理,但讓肉片好吃的秘訣,在於抓過太白粉與沙拉油。如果方便先過一下熱油,能完美保持肉片鮮嫩,但不過油也OK。

秋葵 脾胃虛寒 減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