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吃當季/冬瓜宜挑色澤白綠、弧度平均 達人教紅燒、熱炒、燉湯3煮法

冬瓜料理示範,紅燒冬瓜。
冬瓜料理示範,紅燒冬瓜。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徐世經/攝影
養生很重要的就是要「吃當季」,但當季該吃什麼?元氣網「吃當季」為您整理當季盛產的蔬果,介紹當下適合吃的蔬菜水果,其營養價值、食用注意事項,及最實用的食譜等。

炎炎夏日,冬瓜是非常好的消暑聖品,但中醫師和營養師提醒,由於冬瓜加工過程中加入大量鹽、糖,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患千萬別多吃,才不會加重病情。

【記者陳惠惠 周小仙╱報導,出處/2008-07-14聯合報「元氣周報養生DIY」】(編註:文中受訪者職稱或有變更,敬請包涵) 

冬瓜怎麼挑

色澤白綠、弧度平均者佳

冬瓜,在豔陽高照的夏日吃最聰明,這時產的冬瓜品質優,瓜肉飽滿汁豐,不趁現品嘗,更待何時?由於性屬甘寒,如果被太陽曬到疲倦想睡,吃些冬瓜可以幫助利水、退火,讓人暑氣全消。

市售最常見的冬瓜,是已經切段的冬瓜片,挑選色澤白綠,瓜身弧度平均的最優,而這次達人賴庭基特別選用花蓮壽豐鄉產的小型有機冬瓜,瓜肉比一般冬瓜更密實可口,紅燒、熱炒、燉湯,吃法任你發揮。

冬瓜料理食譜

示範達人/賴庭基,原味有機便當主廚

紅燒冬瓜

材料:冬瓜50~60公克、薑片10公克、醬油1大匙、水150c.c.、白砂糖1大匙

做法:

1.熱油鍋後,放入薑片爆香,加醬油炒出香氣。

2.接著在鍋內倒入砂糖與水,與其他醬汁拌勻。

3.冬瓜去皮切片後,入鍋與醬汁一起煮,直到煮滾。

4.醬汁煮開後,即可轉小火,繼續燉到湯汁收成濃稠。

TIPS:燉冬瓜時,記得輕輕晃動鍋子,能讓冬瓜入味更平均,但記得別大力用鍋鏟攪動,會讓冬瓜碎掉。

素炒三絲

冬瓜料理示範,素炒三絲。<br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徐世經/攝影
冬瓜料理示範,素炒三絲。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徐世經/攝影

材料:冬瓜50公克、紅蘿蔔15~20公克、薑10公克、鮮香菇2朵、枸杞少許、醬油少許、鹽1小匙

做法:

1.冬瓜、紅蘿蔔、香菇全部切絲,汆燙後備用。

2.另外準備一個炒鍋,熱油後爆香薑絲。

3.炒鍋內加點水,放入冬瓜絲、紅蘿蔔絲、香菇絲拌炒,再加醬油、鹽調味。

4.接著枸杞入鍋,與其他食材一起稍微拌炒,準備起鍋前勾點薄芡即可。

TIPS:一般枸杞入菜都會泡水,不過達人說,泡過水的枸杞再炒,容易炒糊不好看,直接加乾的枸杞,更能將那股甘甜炒入蔬菜中。

冬瓜排骨湯

冬瓜料理示範,冬瓜排骨湯。<br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徐世經/攝影
冬瓜料理示範,冬瓜排骨湯。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徐世經/攝影

材料:冬瓜250公克、排骨150公克、薑片10公克、鹽1小匙

做法:

1.排骨切塊汆燙,冬瓜切成適當大小塊狀,備用。

2.另外準備一鍋水,水煮滾後,放入薑片、排骨。

3.接著放入冬瓜塊,等水再次煮滾後,轉為小火燉20~25分鐘。

4.要關火前加鹽調味即可。

TIPS:冬瓜可以切塊或切片。最好的塊狀大小是10公克,如果切得太大塊,中心會不容易煮透,但外層已經煮過頭。

冬瓜 高血壓 消暑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