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挺台灣農產/挑選鳳梨4撇步 6道果汁、料理達人教你做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2021/02/26編按】大陸宣布停止進口台灣鳳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發起「全民挺農業 吃鳳梨挺臺灣」。

先不管政治問題了,鳳梨本身是相當營養的水果,別名「菠蘿」,在閩南語裡跟「旺來」諧音,供桌上少不了這種水果,講起討吉祥、招喜氣,恐怕沒一樣水果比得過。富含多種維生素跟礦物質,在加上鳳梨裡的纖維及酵素,有助胃腸蠕動、幫助蛋白質分解,是養顏美容、幫助消化的好水果。

【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周小仙╱報導,出處/2008-06-09、2011-08-07聯合報「元氣周報養生DIY」】(編註:文中受訪者職稱或有變更,敬請包涵)

挑選鳳梨小撇步

1.看產期:不同品種鳳梨產期不同,最好吃的季節也不一樣。

五月至七月:以香水、甜蜜蜜、金桂花鳳梨,以及老品種開英種鳳梨為主。

五月至十月:蜜寶及牛奶鳳梨。

2.看果色:觀察鳳梨果皮顏色,最好挑選果皮金黃帶綠的鳳梨,果皮上稜目要大而凸顯、沒有磨損。

3.聽聲音:輕彈鳳梨,帶空盪回音的鳳梨比較好吃;聲音太紮實的表示品質不佳。

4.觀外形:果型短的鳳梨品質較優。果皮無裂縫、外傷。如果發現葉片容易折斷或鬆脫,表示已經過熟。

資料來源: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

達人教你做營養美味的鳳梨食譜

示範達人

劉溫港:瑞齊寧醫學研究院食療師,專研生機養生健康管理。

陳月:對美食有高度熱忱,喜歡嘗試用不同食材,京調出風味獨特的料理。

●鳳梨果汁食譜

1.鳳梨木瓜汁

功效:解腹脹、助消化

材料:木瓜200g、鳳梨200g、寡糖10㏄

作法:

1.木瓜去皮、去子切小塊,鳳梨去皮切塊。

2.兩者加寡糖及冷開水250cc,放入果汁機中拌打即可。

小叮嚀:癌症與糖尿病者,不可加寡糖。

TIPS:鳳梨酵素具有抗發炎、增加免疫力、助消化及溶解血栓的四大功效,因此可用來促進消化、血液循環、預防心血管疾病、預防中風。

2.鳳梨火龍果

功效:預防高血壓、動脈硬化、膽固醇

材料:火龍果1個、鳳梨300g、大豆卵磷脂10g

作法:

1.火龍果洗淨後,去皮切小塊。

2.鳳梨去皮。

3.將鳳梨汁、火龍果加水250cc用果汁機打勻後,再加入大豆卵磷脂攪拌,宜趁鮮飲用。

小叮嚀:喝6天停一天。

TIPS:火龍果有預防便秘、眼睛保健、增加骨質密度、幫助細胞膜形成、降低膽固醇、皮膚美白、防黑斑等功效;大豆卵磷脂能幫助降血脂、降膽固醇,還可活化細胞增進記憶力、防止老人痴呆。

3.鳳梨香蕉

功效:改善痔瘡、防止痔瘡出血

材料:香蕉1條、鳳梨200g

作法:

1.香蕉去皮切小段,鳳梨削皮切塊。

2.所有材料放入果汁機,酌加冷開水250cc攪拌均勻即可飲用。

小叮嚀:1.尿蛋白異常、尿素氮異常、肌酸酐異常、尿毒症、洗腎、腎功能不全、腎癌、糖尿病忌食。

2.喝6天宜停一天。

TIPS:香蕉有軟便、通便的功效,與鳳梨同為瀉性食物,可將體內的毒排出。

●鳳梨料理食譜

1.家常鳳梨炒飯

材料:鳳梨丁、毛豆、紅蘿蔔丁、雞絲皆1小碗、日式醬油、胡椒適量、冷飯4碗

作法:

1.鍋子熱油後,冷飯先下鍋炒開,加入日式醬油調味。

2.接著放入鳳梨丁、毛豆、紅蘿蔔丁、雞絲,一起與飯拌炒到熟。

3.起鍋前可加點胡椒調味。

TIPS:

1.如果想吃得更豐盛,可以打個蛋,就是營養均衡的鳳梨蛋炒飯。

2.炒飯十分方便,配料不需特別準備,只要用前一餐吃剩的飯菜,再加點鳳梨,又成了全新料理。

2.優格鳳梨沙拉盤

材料:鳳梨1/4個、蘆筍約半把、山藥1/4個、蝦仁10隻、原味優格1罐

作法:

1.所有食材洗淨後,鳳梨切塊、蘆筍與山藥切段。

2.蝦仁煮熟後剝殼,備用。

3.將已準備好的食材放在盤子中,淋上優格醬即可。

TIPS:

1.食材可依個人喜好替換,像做成水果盤,或是放入燙熟、冰鎮的花椰菜也很可口。

2.不喜歡優格酸味,也可用沙拉醬替代。

3.鳳梨草莓優格

功效:清腸道

材料:草莓8個、鳳梨200g、優酪乳200cc

作法:

1.將草莓洗淨去蒂,鳳梨去皮切塊。

2.所有材料放進果汁機,打勻即可。

小叮嚀:尿蛋白異常、尿素氮異常、肌酸酐異常、尿毒症、洗腎、腎功能不全、腎癌忌食。

TIPS:草莓富含豐富維他命C、蘋果酸、檸檬酸、鐵、磷等礦物質,現代醫學研究認為,草莓對胃腸道和貧血都有一定的滋補調理作用。優格可促進腸胃蠕動、消化液分泌正常。

鳳梨 果汁 火龍果 草莓 香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