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吃當季/促排便、助瘦身,夏天就要吃綠竹筍!但這2類人最好別吃

綠竹筍。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陳妍霖攝影
綠竹筍。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陳妍霖攝影
養生很重要的就是要「吃當季」,但當季該吃什麼?元氣網「吃當季」為您整理當季盛產的蔬果,介紹當下適合吃的蔬菜水果,其營養價值、食用注意事項,及最實用的食譜等。

溼熱夏天正要開始,今天就從綠竹筍開始!熱炒店、小吃店常見的「涼拌筍」,是許多人在天熱吃不下飯時很愛點的一道菜,它不但助排便又有助瘦身,真是太適合夏天吃了。不過營養師也提醒,皮膚癢、體質寒者盡量不要食用。

【記者陳惠惠、吳雨潔╱報導,出處/2008-05-05聯合報「元氣周報養生DIY」】(編註:文中受訪者職稱或有變更,敬請包涵)

每年春夏之交,就進入綠竹筍盛產的季節。綠竹筍水分十足、口感清脆甜美,也沒有一般竹筍會有的苦澀味,堪稱是筍子裡最脆嫩、也最甜美的一種,深受許多人喜愛。

便秘 想瘦身 多吃

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

從營養師觀點來看,綠竹筍的營養素不算太特別,最大的特色就是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吃起來不但有飽足感,還可以刺激腸胃蠕動。

老人家常說竹筍會刮胃、刮腸子,基本上,就是因為它的膳食纖維豐富,但在筍子眾多的品種裡,綠竹筍算是相對細嫩的,有便秘困擾的人,可以適量食用綠竹筍,有助排便。

除了纖維,綠竹筍還有一大特色就是熱量低。像100公克的竹筍,熱量只有22大卡,對想減肥的人來說,是相當不錯的選擇。

綠竹筍富含纖維的特性,跟排骨一同熬煮,可去除油膩感,綠竹筍炒肉絲,也有異曲同功之妙,又可補充蛋白質。

儘管跟其他食物一道烹煮或快炒,可以吃得更營養,但這樣的吃法「比較浪費」,因為綠竹筍味道清甜,帶皮水煮更能吃出「原汁原味」。

皮膚癢 體質寒 少食

北醫大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張家蓓:

筍子的屬性比較寒,而且,芽類的菜都屬於發性類食物,對於體質、脾胃較虛寒的人,或是皮膚會癢的患者,儘可能不要食用,以免病情惡化。至於什麼樣的人算是體質虛寒?基本上,這類體質的人會比較畏寒,多喝點水,就動不動想上廁所,而且也比較容易水瀉,但排出來的糞便並不臭。

要平衡綠竹筍較寒的屬性,可以在炒筍絲時加些麻油或是薑絲,但對綠竹筍的清甜味道會有一點影響。

綠竹筍的營養

高鉀食物 腎疾者別喝湯

除了熱量低、纖維質豐富外,每100公克竹筍磷含量約有41毫克,鈣跟鎂的含量分別為7、12毫克。

值得留意的是,100公克竹筍的鉀含量多達340毫克,比起同等重量的楊桃,幾乎是3.4倍,屬於高鉀食物。

趙強說,像筍子這類發芽類的食物,鉀含量都比較高,但因鉀屬於水溶性,筍子只要一下熱水裡煮,細胞壁被破壞後,鉀就會溶解到湯汁裡,一般人不必太過擔心。他說,鉀不易排出的腎功能障礙患者,只要不要喝太多的綠竹筍湯,或是不喝炒綠竹筍的湯汁,應該沒太大問題,另外,水煮綠竹筍也可倒掉水,只吃筍子。

綠筍尖 會苦 牛角狀 鮮嫩

挑綠竹筍,最好選筍殼光滑、呈金黃色,筍身略彎呈牛角狀,切面則要潔白、無褐化或纖維的。最恰當的尺寸約400g,家庭主婦大概可用一隻手抓起,根部的直徑約15到20公分。

記得挑筍尖不帶綠色者,這種比較不會苦澀。另外,綠竹筍愈呈彎曲狀,就代表剛冒出來,也愈嫩,愈新採的綠竹筍切片會帶有微濕的土,代表愈新鮮,最好避免購買清洗乾淨的綠竹筍。

可用指甲在綠竹筍的根部輕輕按壓,若可輕易地一戳即進,代表肉質鮮嫩;反之為纖維太多。

綠竹筍屬於芽類食物,買回家後最好立刻洗淨泥土,帶皮用清水煮熟,更完美的方式就是清蒸,可以鎖住更多甜味。趙強說,熟煮有「定型」功效,高溫破壞綠竹筍裡的酵素,可以防止竹筍繼續生長、老化。

竹筍 熱量 皮膚癢 高鉀 便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