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防疫在家煮/鯖魚的4種料理方式 煎烤煮和油漬都美味!

台灣好食材

辣蘿蔔青花燒。
辣蘿蔔青花燒。
圖片提供/台灣好食材(來源/王正毅、陳家偉)

香煎鯖魚。<br />圖片提供/台灣好食材(來源/王正毅、陳家偉)
香煎鯖魚。
圖片提供/台灣好食材(來源/王正毅、陳家偉)
鯖魚可說是CP值相當高的食材,每年10月過到隔年2月尤其肥美!不過冷凍跟加工技術很厲害,現在買到的鯖魚片,不但無刺還能保有鮮度,打開即可料理,簡單鹽烤或油煎,就能吃出鯖魚的美味!

每年10月過後,一直到隔年2月,是鯖魚最肥美的時節,不僅油脂豐厚、肉質鮮嫩,而且產量多、不論是簡單鹽烤或油煎,或與番茄、蘿蔔紅燒,都能吃出鯖魚的鮮美滋味呢!

●香煎鯖魚,油脂最迷人

鯖魚又稱為花飛、青花魚,是餐桌常見的魚類,很多人從小吃到大,除了美味,還有一種熟悉的親切感。鯖魚富含蛋白質、鈣、磷、鈉、鉀及維生素B、D群等營養素,蛋白質比鰻魚、烏魚高,脂肪及熱量卻較低,還有豐富的DHA與EPA,可說是高貴不貴的佳餚。

新鮮的鯖魚油脂較多,最適合鹽烤,香煎或油炸也好吃;鯖魚洗淨後,魚身均勻抹上鹽巴,油鍋爆香薑片後,放入鯖魚,熟透後,翻面煎另一面,即可盛盤,吃前擠點檸檬汁更增添風味。

●番茄鯖魚,抗氧化料理

「番茄鯖魚」是一道健康滿分的料理,番茄可抗氧化,鯖魚含有豐富的DHA及EPA,兩者搭配,口感意外麻吉。油鍋爆香薑片後,放入鯖魚煎熟,另鍋冷油拌炒番茄、帶出茄紅素,再放入鯖魚拌炒即可,以豌豆莢點綴,紅綠相間,色香味俱全。

番茄鯖魚。<br />圖片提供/台灣好食材(來源/王正毅、陳家偉)
番茄鯖魚。
圖片提供/台灣好食材(來源/王正毅、陳家偉)

●辣蘿蔔青花燒,鹹香開胃

「辣蘿蔔青花燒」則令人驚豔,鯖魚洗淨後,將魚肉片下、擦乾水分,兩面均勻抹上鹽巴,烤箱以250度預熱後,魚肉先烤3分鐘,翻面再烤魚皮3分鐘,完成後,放上辣蘿蔔泥及炸蒜片,鹹香開胃,可以多吃一碗飯呢!

●鯖魚腹部越白越新鮮

好吃的料理來自新鮮的食材,挑選鯖魚時,魚身越亮越新鮮,腹部越白越好,魚腹摸起來不能軟軟的;買回後,利用「油熟醋漬法」阻絕魚肉與空氣接觸,不僅延長保存時間,而且更美味。

「油熟醋漬法」做法並不難,將油倒入容器,加幾滴佛手柑橄欖油或檸檬薄片增加香氣,將處理好的魚肉完全浸泡在油裡,冷藏30分鐘,熟成即可裝盤食用,浸泡一天更入味;放入冰箱冷凍可保存半年,可以隨時取出解凍直接吃或再烹調。

(本文授權轉載自台灣好食材)

魚肉 蛋白質 抗氧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