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朱慧芳/麵條南瓜

義大利麵南瓜煮熟後,用叉子順著瓜肉輕輕刮就可刮出「麵條」。
義大利麵南瓜煮熟後,用叉子順著瓜肉輕輕刮就可刮出「麵條」。
朱慧芳

橙黃色的南瓜跟滿目轉黃飛落的樹葉一樣,標註著季節性的顏色,代表豐收也提醒人們知足感恩。前陣子,美國在地農場擺出比籃球還要大的漂亮南瓜,歡迎遊客到農莊直接採買。南瓜季過後,農場進入冬眠期,各種食物就得到超市賣場裡購買。感恩節過後,各式各樣的食用和裝飾性的中小型南瓜價錢大幅下降,外表可愛像玩具一樣的,不到台幣三十元。有些南瓜在台灣並不常見,例如外表長得跟黃香瓜很像的「義大利麵南瓜」(spaghetti squash)。

義大利麵南瓜外形像黃香瓜。<br />朱慧芳
義大利麵南瓜外形像黃香瓜。
朱慧芳

種瓜得麵 再興健康風潮

在台灣,被稱作「金線瓜」的義大利麵南瓜,跟義大利麵條有八竿子打得著的關係,把它加熱煮熟之後,內裡的瓜肉會變成麵條狀,用叉子把麵條刮出來,一根一根的長條狀,就跟煮熟的義大利麵條一個樣,搭配紅番茄醬汁,再撒點起司粉,放在餐桌上絕對有魚目混珠的效果。

名稱雖然很義大利,樣子也的確像麵條,但綿密帶甜味的口感還是很誠實的宣示:「我是南瓜。」這瓜其實來自中國北方,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食物短缺,美國政府鼓勵民眾自己在家種菜,視覺上取代麵條的異國南瓜就這麼流行了起來,直到戰後食物多到吃不完,種瓜吃麵的風潮才逐漸退燒。

麵條南瓜在沉寂了幾十年之後,又因為低卡路里、低碳水化合物、高纖維、含胡蘿蔔素、葉酸、形狀可取代麵條等等優質特性,開始在流行吃健康飲食的嬉皮圈內傳開。

各式各樣的食用和裝飾性的中小型南瓜。<br />朱慧芳
各式各樣的食用和裝飾性的中小型南瓜。
朱慧芳

可烤可蒸 口感各有千秋

雖然這瓜的皮薄,但卻堅硬得跟木頭似的,保護著瓜內的絲絲麵條。有了堅硬的防護,所以它耐放、耐儲藏,幾乎全年都可以在市場上買到,搬回家後還可以放上好一陣子再吃。更重要的是它價格便宜,前陣子南瓜盛產,一般市場上一顆大約台幣三十元左右,即使有機栽種的也不超過一百元。希望哪一天它流行到台灣時,不要被捧成超級食物和超級價錢。

切麵條南瓜,需要有一把鋒利的刀,和有力掌控整顆瓜的力氣。還好只要切開一段口子,就可以順利切剖開來,刷的一聲有點像切大西瓜時的手感。對半切開之後,把中間的籽去掉,將瓜倒扣在烤盤上放入烤箱用高溫烤(200度),或是電鍋蒸,只要半個小時肉就會熟軟。用電鍋蒸的口感較濕潤,用烤的比較不容易爛,而且還會帶些焦糖香,類似炭烤地瓜的味道。把南瓜倒扣,是為了避免烹煮時逼出的水分把麵條沾濕,刮出的麵條才不會糊掉。我第一次試做時,沒掌握好訣竅,硬是把義大利麵變成了濕麵線。

義大利麵南瓜拌入生菜沙拉,最能吃出原味。<br />朱慧芳
義大利麵南瓜拌入生菜沙拉,最能吃出原味。
朱慧芳

拌沙拉、濃湯 都有好滋味

無論用什麼方式把南瓜煮熟,用一把叉子順著瓜肉輕輕刮,不費吹灰之力就可以刮出一條一條的瓜麵,淋一點橄欖油,撒少許鹽,可以直接食用,或者再加工料理成各式各樣的餐點。

我的懶人吃法是把一半直接拌入蔬菜沙拉裡,享受它最天然的原味和質感,另一半加入牛奶和堅果、豆子,用印度香料調味,煮成微辣的堅果南瓜濃湯。寒意越來越重的北國,喝著溫暖的濃湯和新鮮的沙拉,覺得浪漫也覺得健康,簡單的食物真好。

南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