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大豆如何保存?輕鬆上手3大處理法、6道懶人料理

台灣好食材

浸泡後電鍋蒸煮。
浸泡後電鍋蒸煮。

黃豆黑豆如何煮軟?如何辨別豆子已完全浸泡、吸飽水分?專售五穀雜糧的老字號商行、彰農米糧媽媽黃楷芸,分享3種國產黃豆、黑豆基本處理方式,告訴你如何一次處理起來分裝保存,做料理時直接入菜,兼顧營養美味又超級省時方便!

黃豆、黑豆3種基本處理法

1.浸泡後電鍋蒸煮:浸泡10~12小時,期間約每3~4小時換水;也可以放進冰箱浸泡一夜,較易煮熟軟。搓開種皮、剝開豆子看斷面,子葉中心點呈現深色表示尚未吸飽水,斷面同一色澤即充分吸水。以電鍋加水蒸煮,開關跳起後可再續燜1小時。放涼後入密封盒,冰箱冷凍約可保存1個月,冷藏約保鮮2-3天。

小火乾鍋焙炒。
小火乾鍋焙炒。

2.小火乾鍋焙炒:豆子清洗後用電扇吹乾表面,炒鍋乾鍋小火焙炒至豆子在鍋內跳舞發出嗶啵聲,香氣溢出即可熄火。將豆子放涼、入密封罐,常溫乾燥約可保存1個月。

烤箱烤豆子。
烤箱烤豆子。

3.烤箱烤豆子:豆子清洗、電扇吹乾表面後,以烤箱100度烤15分,再以200度烤15~20分,期間可翻拌豆子,直至飄出豆香味,或聽到細微嗶啵嗶啵豆子裂開的聲音,即可取出灑鹽或喜愛的調味料。酥脆烤豆子是追劇的營養零食,也是絕佳的下酒菜。

米糧媽媽黃楷芸建議,蒸煮黃豆可分成三份,分別做:不濾渣豆漿、涼拌黃豆、黃豆海帶芽湯;焙炒黑豆可做十穀米漿、泡黑豆茶、電鍋煮黑豆雞湯,輕鬆搞定三餐日常!

黃豆x黑豆懶人料理,3步驟內上菜

3道國產黃豆家常料理

電鍋煮全豆漿(不濾渣)

【食材】

已蒸熟黃豆 1碗

水 3碗 

【步驟】

Step1.國產黃豆浸泡一夜後,以電鍋加水蒸煮(外鍋1杯水)。開關跳起,續燜1小時。

Step2.取出放涼,以蒸熟黃豆1碗加3碗開水的比例,放進果汁機攪打約3分鐘即完成。

小撇步:豆漿若過濾豆渣,豆渣可做黃豆煎餅。若不濾豆渣,建議可再多打1~2分鐘,口感綿細如綠豆沙,也可加少許芝麻粉或煮熟國產紅豆或燕麥,和黃豆一起打漿,更添豐富口感。

涼拌黃豆&黃豆海帶芽湯。
涼拌黃豆&黃豆海帶芽湯。

涼拌黃豆

【食材】

已蒸熟黃豆 1碗(作法詳見電鍋煮全豆漿Step1)

海帶芽 1大匙

麻油 1小匙

薑絲 少許

胡椒粒 少許

鹽 少許

【步驟】

Step1.海帶芽以滾水煮開或熱水泡開,撈起備用。

Step2.將煮熟黃豆、海帶芽與麻油、薑絲、鹽、胡椒粒拌勻,放入密封盒,冰箱冰鎮即是開胃小菜。

小撇步:上桌前可再加少許麻油添香氣。

黃豆海帶芽湯

【食材】

已蒸熟黃豆 1碗(作法詳見電鍋煮全豆漿Step1)

海帶芽 1大匙

嫩薑絲 少許

蔥花 少許

胡椒粉 少許

鹽 少許

【步驟】

Step1.水滾後放入嫩薑絲、煮熟黃豆、海帶芽。

Step2.起鍋後加胡椒粉、鹽、蔥花即完成。

小撇步:也可使用蒸煮黃豆的湯汁做湯底。

3道國產黑豆家常料理

黑豆茶

【食材】

炒焙過的國產黑豆 約12公克

水 500-700ml

【步驟】

Step1.國產黃豆清洗、電扇吹乾表面後,乾鍋小火焙炒至豆子在鍋內跳舞、發出嗶啵聲、香氣溢出即可熄火。

Step2.焙炒黑豆加水煮開,即是黑豆茶。或將焙炒黑豆放入保溫杯,倒入100度熱水,燜5~10分鐘即可享用,可回沖2~3次。

小撇步:夏天可將焙炒黑豆加冷開水、放入冰箱冷藏,24小時後即是回甘消暑的冷泡黑豆茶。剩下的黑豆可以當零食享用,有飽足感,但易胃脹氣者不宜。

黑豆茶
黑豆茶

十穀米漿

【食材】

炒焙過的國產黑豆約12公克(作法詳見黑豆茶Step1)

十穀米 1/2米量杯

水 6米量杯

【步驟】

Step1.十穀米洗淨,加水浸泡1小時後放入電鍋;內鍋6杯水,外鍋1杯水,開關跳起續燜1小時。

Step2.取出放涼,加入一匙炒焙過的國產黑豆,以果汁機攪打至綿細即完成。

小撇步:可利用煮黑豆茶剩下的黑豆,來打十穀米漿。

十穀米漿。
十穀米漿。

電鍋煮黑豆雞湯

【食材】

炒焙過的國產黑豆 約30公克(作法詳見黑豆茶Step1)

切塊雞腿 1隻

枸杞 1小匙

薑片 少許

鹽 少許

【步驟】

Step1.切塊雞腿川燙、過水,瀝掉血水。

Step2.將薑片及切塊雞腿、枸杞、炒焙過的國產黑豆放入電鍋內鍋,倒入足夠的水(淹過食材即可),外鍋1杯水,按下開鍋。

Step3.開關跳起,加入少許鹽即完成。

小撇步:雞腿也可換成排骨。

黑豆雞湯。
黑豆雞湯。

(本文授權轉載自台灣好食材)

黑豆 黃豆 五穀雜糧 豆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