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正統西餐湯品 零基礎也會做

海鮮巧達濃湯
海鮮巧達濃湯
圖/帕斯頓提供

投身西餐廚藝20年的大廚、宏國德霖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助理教授黃慶軒,寫出「私房西餐MENU」(帕斯頓出版),介紹從前菜、沙拉、湯品、主菜到甜點等西餐正統做法,讓廚藝零基礎者也能做一桌好菜。

這次黃慶軒介紹三道湯品,法西達辣味乳酪湯是美墨料理中的重口味湯品。起司醬可直接在超市購買,玉米餅可用多力多滋餅乾代替。

第二道海鮮巧達濃湯,是源於大西洋的漁夫料理,原始作法很簡單,只要將每日撈起的海鮮和洋蔥馬鈴薯、牛奶放入鍋中煮就可。

蒜苗馬鈴薯湯則是法式湯品,其中以蒜苗製作風味最為特別。黃慶軒說,茴香頭又稱為球莖茴香,入菜口感佳。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法西達辣味乳酪湯中的墨西哥辣椒及青椒等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不愛吃含有維他命C的水果的人,可以藉此補足維他命C。海鮮巧達濃湯石斑魚油脂非常低,蛋白質含量極高,其他如洋蔥、紅蘿蔔等是蔬菜類,馬鈴薯、玉米等是主食類,奶油是油脂類,喝一道湯可均衡五大營養素。蒜苗馬鈴薯湯有鮮奶、起士,鈣質很高,蒜苗含高量大蒜素,也對身體很有益。

法西達辣味乳酪湯<br />圖/帕斯頓提供
法西達辣味乳酪湯
圖/帕斯頓提供

法西達辣味乳酪湯

材料:洋蔥1個、大蒜1/2匙、墨西哥辣椒25g、青椒1個、玉米粒60g、切碎番茄(罐頭)200g、辣椒粉1/2匙、雞高湯500cc、鹽適量、黑胡椒適量、玉米餅6個、起司醬120g、蔥1根

做法:

1.洋蔥、大蒜和墨西哥辣椒切碎;青椒切條;蔥切花備用。

2.鍋中加入洋蔥、大蒜、墨西哥辣椒、青椒、玉米粒和切碎番茄炒軟,加入辣椒粉和雞高湯,以小火熬煮40分鐘,最後以鹽和胡椒調味。

3.中火熱油,將玉米餅炸至棕色,放上廚房紙巾上瀝乾,用鹽和辣椒粉調味。

4.將湯舀入碗中,加入2匙起司醬,最後灑上蔥裝飾,配上玉米脆餅即可享用。

蒜苗馬鈴薯湯<br />圖/帕斯頓提供
蒜苗馬鈴薯湯
圖/帕斯頓提供

蒜苗馬鈴薯湯

材料:蒜苗1根、茴香頭100g、紅蘿蔔80g、鹽適量、胡椒適量、橄欖油適量、奶油30g、馬鈴薯240g、牛奶60g、水 1500cc、巴西里30g、瑞可塔乾酪60g

做法:

1..蒜苗切下綠色部分,其餘切成薄片;蒜苗的綠色部分、茴香莖和葉子放入鍋中,加入水煮沸,煮20分鐘,完成高湯。

2.預熱烤箱180度;將蒜苗、紅蘿蔔和茴香頭切丁,放在鋪鋁箔紙的烤盤上,抹上橄欖油,灑上鹽和胡椒調味,烤至上色備用。熱鍋加入奶油融化,放入材料炒軟,再加入馬鈴薯和高湯,蓋上蓋子熬煮15分鐘;最後再加入牛奶煮沸。

3.將作法2倒入調理機打勻,以鹽和胡椒調味;將湯舀入碗中,放上烤蔬菜和巴西里。

海鮮巧達濃湯

材料:大蝦4-6尾、扇貝2顆、石斑魚50g、蟹肉80g、奶油50g、紅蘿蔔50g、洋蔥 50g、西芹80g、馬鈴薯80g、玉米粒 60g、麵粉50g、海鮮高湯1500cc、鮮奶油25cc、巴西里2g、鹽、胡椒

海鮮高湯:橄欖油30cc、大蝦殼500g、洋蔥450g、紅蘿蔔2根、西芹3根、大蒜2瓣、白酒120cc、番茄醬80g、水1500cc、百里香10隻、鹽10g、胡椒10g

做法:

1.加入橄欖油、蝦殼、洋蔥、紅蘿蔔和西芹炒到軟化變色,再加大蒜炒2分鐘,加入白酒、番茄醬、水、百里香、鹽和胡椒,小火熬煮約40到45分鐘,過濾後完成海鮮高湯。

2.湯鍋中放入奶油融化,加入紅蘿蔔、洋蔥、芹菜、馬鈴薯和玉米,以中火煮約15分鐘,接著加入麵粉拌炒約3分鐘,最後加入海鮮高湯煮沸。海鮮加入鍋中煮熟,再加入鮮奶油和巴西里,以鹽和胡椒調味。

洋蔥 紅蘿蔔 馬鈴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