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夏秋口感有何不同?為何不能和蔬菜放一起? 百香果的7個小秘密

台灣好食材

百香果放在通風陰涼處,待2~4天果皮微皺、蒂頭乾枯就可享用。
百香果放在通風陰涼處,待2~4天果皮微皺、蒂頭乾枯就可享用。
圖/台灣好食材提供,來源pixabay.com

6月至12月是百香果產期,尤其8、9月是產量高峰。酸甜香濃的百香果,百變吃法:舀著吃、做果汁、雞尾酒、冰沙、涼拌菜、魚排醬汁,都好迷人。一邊品嘗百香果百變風味,一邊來認識熱情果Passion Fruit的美味故事!

Q1:百香果怎麼採?

百香果自然成熟時會落果,因此一般多會架吊網,讓百香果「睡吊床」,不會掉到地方摔壞了。

Q2:百香果的台語怎麼念?

英文名Passion Fruit的百香果,因為美麗的花朵形狀像時鐘,日本稱「時計草/時計果(トケイソウ)」。日治時期日本人將百香果引進台灣栽種,台語念法即是音譯自日語「時計果」--thoo-kè-sòo(トケイソウ)。另外,因百香果果實像雞蛋,台語也有稱雞卵果。

百香果花形像時鐘,日本人稱之時計草(時計果)。<br />圖/台灣好食材提供,來源pixabay.com
百香果花形像時鐘,日本人稱之時計草(時計果)。
圖/台灣好食材提供,來源pixabay.com

Q3:百香果英文Passion Fruit其實一點也不熱情?

原產地南美洲的熱情果實,因花型極似基督十字架刑具,西班牙語Passioflos是「受難之花」,後來英文譯為Passion Fruit,就變成熱情果了。

Q4:台灣的百香果故鄉在哪裡?

埔里是全台百香果產量最大的產地,日夜溫差大、產出的百香果風味特別迷人。

Q5:6至12月是熱情果百香果的產季,夏、秋口感有不同嗎?

夏天百香果甜度較高、香味較淡,入秋後溫度較低,果實酸度提高、香味濃郁。

百香果富含維生素A、C、類胡蘿蔔素,白色內果皮含抗氧化物質、種子富含膳食纖維,不過胃潰瘍患者不宜多吃。

百香果果肉,其實是假種皮與種籽喔。<br />圖/台灣好食材提供,來源pixabay.com
百香果果肉,其實是假種皮與種籽喔。
圖/台灣好食材提供,來源pixabay.com

百香果屬後熟型水果,如果特別喜歡強調果酸酸香的,可買來後冷藏並即早享用。一般室溫下慢慢皺褶加深,水分蒸發、酸度降低、香氣變濃,而強烈感受到那酸中帶甜的迷人滋味。

Q6:百香果品種,你吃過幾種?

1901至1907年間,日本人從東京時川植物園引進紫百香果在台灣栽種;1964年台灣由夏威夷汎太平洋農場引入黃色種;1982 年,由農業試驗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成功改良出「台農一號」。

台灣目前大部分是台農1號品種百香果(紫色種百香果與黃色種百香果的雜交),特色是果皮呈鮮紅色,表皮略光滑,有較細密的白色果點,酸中帶甜,味道濃郁。

另外,熱門的新品種:黃金百香果,比起香氣濃郁、酸甜的台農一號百香果,黃金百香果果皮淺黃或帶綠,個頭大、果肉飽滿、果汁多,酸度低、偏香甜,屬於清香清甜口感。不同的是,黃金百香果都是在樹上8~9分熟後,人工採收,而沒有「睡吊床」。

新品種黃金百香果,酸度低、口感香甜。<br />圖/台灣好食材提供,鐘玉霞攝
新品種黃金百香果,酸度低、口感香甜。
圖/台灣好食材提供,鐘玉霞攝

Q7:為何百香果不能和蔬菜、花瓶放在一起?

百香果和蘋果一樣,會產生高量乙烯 (Ethylene) 。乙烯是植物賀爾蒙,會催熟,使水果成熟、蔬菜變黃,也會使花兒提早凋謝。因此,千萬別把百香果放在蔬菜、花朵旁,反之,也可拿百香果來催熟水果呢!

(本文授權轉載自台灣好食材)

百香果 類胡蘿蔔素 抗氧化物 維生素A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