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傳統月餅熱量破表 營養師教低卡冰心月餅DIY

林口長庚營養室特別設計低油冰皮月餅。圖/林口長庚營養室提供
林口長庚營養室特別設計低油冰皮月餅。圖/林口長庚營養室提供

明天就是中秋節,坊間月餅款式眾多,但熱門的月餅為講求口感,通常會添加酥油,高糖、高油的月餅,佳節過後恐成「胖嫦娥」,慢性疾病的患者也可能誤觸地雷,中秋過後,導致血糖、血壓失控,林口長庚營養師提供「低油冰皮月餅」食譜,單顆熱量僅94大卡,應景又低卡,還能攝取到膳食纖維

林口長庚營養師陳姿吟表示,月餅的熱量來源主要是醣類及油脂,根據國健署先前公布的資料顯示,一顆鳳梨酥熱量約220大卡、蛋黃酥約280大卡、滷肉綠豆椪熱量約420大卡,市售廣式雙蛋黃月餅熱量則上看800大卡,脂肪量以及含糖量都遠超過國健署的建議值。

陳姿吟表示,多數民眾在中秋節時,多少都會吃幾顆月餅,慢性病的患者受到家人的遊說壓力,即使知道多吃恐會讓血糖、血壓等控制出問題,但仍會多吃幾顆,建議民眾不妨考慮自己製作低卡月餅,即使不慎多吃幾顆,熱量等仍可在控制內。

她說,營養室設計的「低油冰皮月餅」,是以市售冰皮月粉混合天然蔬菜水果色素為外皮,再以水分較少的高纖全榖根莖類為內餡,例如地瓜、芋頭、山藥等,加上利用現有的個別化特殊營養品調味製成。

陳姿吟說,一般月餅製程須經攝氏120以上的高溫烘焙,可能會出現丙烯醯胺,而冰皮月餅是以冷藏法形成冰Q口感,不需經過加熱,所以沒有產生致癌物的擔憂,也可以增加攝取膳食纖維與植物多酚的機會。

中秋節時逢柚子盛產期,陳姿吟說,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營養成分表資料顯示,柚子除了膳食纖維含量豐富之外,每100公克的果肉含有的維生素C比檸檬高1.5倍;但是柚子攝食過多時反而因為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s)抑制體內酵素作用,而對使用降血壓藥、降血脂藥、抗凝血劑等藥物的病患,可能產生不良副作用。因此建議食用柚子時宜限量,一次不宜超過1碗約180公克的果肉。

低卡冰皮月餅食譜

準備材料,每顆需使用:

1.冰心麻糬粉19公克

2.開水7.5公克(可使用天然色素取代開水,藍色:可使用蝶豆花、紫色高麗菜等;粉紅色:可用火龍果皮、紅龍果肉、櫻桃、紅麴等;綠色:可用番薯葉、菠菜、抹茶粉等)

3.餡料 7.5公克(可用地瓜、芋頭、山藥、紅豆、綠豆、蓮子等)

4.調味品 2.5公克(可使用奶粉、市售各種營養品等)

5.熟太白粉 適量

第一步:混勻材料

1.將冰心麻糬粉與開水或天然色素混勻,再壓平成餅皮

2.將餡料蒸熟或煮熟後,混入調味品揉成糰,即為餡料

第二步:壓模成形

1.將餡料用餅皮包裹,放入模型成形即完成

2.若成品過黏,可沾些太白粉

3.不冷藏口感軟嫩、冷藏後口感Q彈

膳食纖維 降血壓藥 柚子 維生素C 慢性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